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学习党史筑牢为民初心 矢志不渝为群众办实事
滨州医保“创新模式+重塑事项”提升群众获得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傅爱霞李军辉
  “方便,太方便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日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332办公室,阳信县机械厂退休职工周永林老人激动地连声道谢。
  周永林一直住在滨州市里,一个月前,他住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以前也办过慢性病医保报销,知道阳信县的参保职工应该回阳信县医保部门申请慢病报销,但是年纪大了回去一趟很不容易。”周永林说,这次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拿着材料来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经办窗口,没想到真的办成了,当场拿证,并且以后也不用再回阳信拿药,在市里的定点医院现场就能报销医药费。“能让老人少跑腿,我们也感到很高兴!”医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孙晓菲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体党员学好党史,提升思想觉悟,筑牢为民初心。通过学习党史,全局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将真心为服务对象办实事作为矢志不移的目标和方向。
  重构重塑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服务群众更高效
  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市医保局组织专人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进行重构重塑,按照“服务质量最优、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事实现最短”的原则,对所有服务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截至目前,3大类40项经办事项整体申办材料精简了65.07%,办理时限压缩了76.74%,网办、掌办事项占比达87.5%。
  同时,滨州医保在全省率先推行异地就医联网备案“一电通”,实现了群众外出就医“零跑腿”。将门诊慢性病待遇审核确认岗位调整到服务窗口,7种门诊慢性病实现即时办理。在滨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开辟“医保政策详解”专栏,便于群众熟悉医保政策、掌握办事流程、了解工作动态。全面落实限时办结制、容缺办理制、服务承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逐项梳理,逐一解决,服务群众效率明显提高。
  推行“互联网+医疗+医保+医药”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理医保业务“零跑腿”
  针对慢性病患者申办门诊慢性病待遇难、取药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市医保局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设立医保服务站将部分经办服务事项下沉“一线”的通知》,将门诊慢性病待遇确认、个人参保信息查询、新生儿参保登记指导等服务下沉到医院医保服务站。凡我市的参保人员就医,达到门诊慢性病确认标准的,由主管医师认定,科室主任确认,医保服务站审核无误后,可直接办理门诊慢性病待遇认定手续,次日享受待遇。
  同时,市医保局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在今年5月15日前完成医保服务站的设立工作,5月底前完成医保服务项目下沉医院端。届时,将实现群众办理慢性病“零跑腿”,患者复印病历、医院——医保两头跑、长期等待慢病证等问题将成为历史。
  此外,为方便慢病患者就近取药,市医保局还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医保+医药”服务模式,目前正在开发医保线上支付系统,拓展线下慢病取药服务网点,鼓励医疗机构建立药品处方流转平台,支持药企逐步成为向患者提供药品保障的主渠道,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便群众线上问诊、线下取药,并为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预计今年6月份,这一系列措施将在我市正式启动运行。
  全员开展经办业务提升行动,人人争当业务能手,给群众“有温度”的办事体验
  医保服务窗口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医保人的爱心、责任和友善。为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医保经办大厅全体人员开展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经办业务提升行动,激励人人争当业务能手、人人争先进当模范,做到各类业务融会贯通,比实绩、比服务、比创新,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
  走近医保服务窗口,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热情大方、积极向上、服务规范、用语文明已经成为窗口人员的自觉行动,工作人员会向每一位来访者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医保政策,认真解答各种问题,用不一样的“温度”诠释医保服务别样的温暖。在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第一季度考核通报中,市医保局服务窗口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7名工作人员累计9次被评为“优秀服务标兵”,10名工作人员累计18次被评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