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党群同心干干干 城乡环境变变变
彭李街道全员参与环境整治攻坚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报道)滨城区彭李街道干群同心凝聚合力,全员参与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上下拧成一股绳,瞄准目标干干干,让辖区环境变干净、变整洁、变美丽。
  11月5日,和瑞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滨州市财政局、网格党支部共同开展“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暨“双报到”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对中海购物广场的所有卫生死角进行了一次彻底整治,共同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营商环境。
  彭李街道把环境整治当作社会治理服务的基础性工作,把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当作为民办实事、做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突出党建引领,提升聚合思维。首先,聚合村居“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的力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形成工作合力。其次,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全力下沉,建立街长制、路长制等制度,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实现辖区环境秩序持续优化。另外,发挥“双报到”单位、小区党支部的作用,着力构建部门联合、党员带头、志愿组织助推、广大群众参与的“党建+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
  11月3日、5日、7日,彭李街道连续组织召开三次城乡环境集中整治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区直包保单位负责人,全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主任),村居支部书记参加。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的形式,选取社区居委会、村居、商业小区、商业集聚区、农贸市场等不同领域的点位进行现场观摩,现场查找问题,及时补足短板促整改;发现典型亮点,第一时间总结经验予以推广,观摩评比学习先进、鞭策后进,极大地强化了环境整治活动的整体推进。
  为保障整治效果,街道由纪工委、督查办、党政办联合组成督导组,对各社区、村居活动开展以及各下沉一线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到岗到位尽责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并将每次检查结果汇总,年底作为奖惩依据。
  彭李街道把持续优化城乡环境作为一项基层治理的重要工作,坚持常态化思维,长久持续地抓推进。首先,多元宣传常态化。环境卫生常态保持,需要切实改变居民群众生活卫生习惯。彭李街道利用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等载体广泛宣传,加强与群众互动。并在“幸福彭李”公众号、“为民365”抖音号开设专栏,每天刊载城乡环境整治的相关知识和动态新闻,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使保护环境意识外化于行、内化于心,通过居民的素质提升实现环境整治的常态长效。其次,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和线上“彭小李”小程序的作用,与辖区群众长期互动,通过“随手拍”及时上传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处置解决,补足环境方面的短板。另外,依托智慧城管“365”智慧管理平台,发挥AI智能分析系统优势,对辖区环境问题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动采集出店经营、垃圾堆积、违规广告等11大类常见问题,上传智能分析平台并进入处置流程,提高城乡环境整治的智慧化、精准化。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