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北镇街道:党员分类管理 激发红色动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高小刚刘旭蕊李志玲报道)滨城区北镇街道党工委探索实施党员分类管理,划分离退休党员“传帮型”、流动党员“跟踪型”、小区党员“岗位型”、在职党员“双重型”四类,结合共产党员“三亮三树”活动,探索实现各类型党员齐“亮牌”,促进党员作用发挥,让广大群众以先锋为镜,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传帮带,发挥老党员“银辉”余热,架起居民“连心桥”
  北镇街道作为滨城区老工业基地,离退休职工多,党员年龄结构偏大,随着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陆续移交社区管理,党员的年龄结构老化进一步加大。针对这种情况,街道党工委实行传帮管理,持续探索发挥“银辉”余热。在“红色家园”实施工程中,将威望高、素质好的离退休党员推选为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发挥和调动离退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其发挥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和人脉优势。
  李光家老人今年72岁,是城建集团的离退休党员,如今也是城建集团宿舍小区党支部书记。自被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后,他经常组织小区内老党员、老干部茶余饭后在小区、楼道口走一走、看一看,唠嗑拉呱中小区内大大小小的麻烦事、难事都解决了。他带领着党员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化身环保员、巡逻员、宣传员,清理道路垃圾,组织老年文体活动,慰问生病老龄党员。
  管扶持,跟踪流动党员“实时动态”,挂起经营“金招牌”
  北镇街道专业市场多,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多,为解决这一问题,北镇街道探索流动党员“实时跟踪、动态管理、亮牌经营、市场扶持”制度,将市场上的流动党员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中来。
  街道成立市场综合党委设立市场流动党员登记窗口,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召党员、党员联党员”活动。建强市场“三支红色队伍”,成立6个市场党支部,引导支部党员商户主动签订诚信承诺书。六街水产市场的兴林餐饮食材的党员商户赵兴林在签承诺书时激动地说:“终于找到组织了,我感觉肩上更沉了,以后经营我一定更严格要求自己,诚信经营,让顾客来店里消费更放心!”
  为了促进流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新兴市场党支部书记耿永房与市场党建指导员、社区网格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接连三天在新兴市场内调研,形成《新兴市场党员责任区示意图》,让党员主动认领、自治自管。实施“五必访五必谈”制度,党员作为第一责任人,督促责任区内的商户和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创建等工作。截至目前,各市场党员经营户亮牌经营118户,评选“党员示范店”15个,“党员先锋岗”23个,共签订《“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书》182份,划定党员责任区91个。党员经营户成为普通商户羡慕的身份,也成为全面提升市容市貌,为居民消费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的主力军。街道还打造市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员管理、税收代缴、创业指导、电商培训、金融扶持等内容,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治管服,引导直管党员自治自理,搭起小区“便民环”
  直管党员作为街道党员的“主要成员”,从组织生活到党员档案均在街道“一本、一表、一库”制度的全方位规范管理下。为促进其发挥作用,今年北镇街道将居住在辖区的直管党员,按照居住小区,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同时积极吸纳居住地党员进入党组织,并根据党员自身专业、爱好,设立“安宁卫士”“文艺活动”“技能培训”“环境整治”等岗位,推行“一人一岗”管理。截至目前,北镇街道共在72个小区成立60个网格(小区)党支部、7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分党员责任区625个,为居民群众提供电器维修等各类型志愿服务。
  根据“红色家园”“红色物业”建设要求,直管党员将成为基层治理力量的领头雁和主力军。北镇街道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全面整合业委会、物业、网格各方力量,开展“亮牌践诺”活动,设置党员公示栏,亮明身份、公开联系方式,搭起小区管理和服务的“便民环”,让居民有诉求的时候找得到人、办得了事。金翠园小区张德利老人,今年66岁,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主动到社区要求加入志愿小组。张德利说:“作为一名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我觉得自己还没老,还是想为群众、为小区多做点事情。”
  心连心,坚持在职党员“双报到”,系起共建“红纽带”
  北镇街道各社区结合辖区资源,梳理居民需求共制定需求清单10大类168项,与38个“双报到”单位制定共驻共建项目82项,签订《共建协议书》38份。通过“双报到”活动,千余名在职党员过上了“双重”组织生活,接受社区规范管理,从制度上强化了在职党员的身份意识和示范作用。
  瑞兴小区是一个老旧无人管理小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2019年夏天,交运社区“双报到”单位城建集团、市政工程总公司得知这些情况后,47名在职党员主动到该小区查看具体情况,修剪绿化冬青,修补破损路面和井盖、围挡等等。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在职党员的管理,街道探索丰富“微心愿”等在职党员作用发挥的新路径,着力构建“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机制。报到单位的在职党员走进小区、社区,沉下来、融进去,一场场活动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拉近了党员干部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为社区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思想、新思路、新资源,弥补了社区资源的不足,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四型”党员分类管理,管的不仅是组织关系和党员档案,更重要的是管出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意味着一种神圣的责任和崇高的精神力量。北镇街道全体党员将时时刻刻加强党员管理、明晰党员身份,让党员成为农村、小区、市场中的一面旗帜、一盏明灯,在助推北镇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