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城公安构建警务“大基础”格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徐瑶
  以加强社区警务、促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和创新警务运行机制为重点,推进内涵式发展
  编者按:2020年以来,滨州公安深刻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主动警务理念,埋头苦干,砥砺担当,做强主责主业,大抓基层基础,用实际行动兑现国旗下的庄严宣誓。今日起,本报开设“‘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滨州公安一线看担当”系列报道,总结展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实绩。
  今年以来,立足于推进“两个大抓、再抓三年”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滨城公安分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社区警务、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和警务运行机制为重点,实现基础管控主动精准、多元力量提前介入、警务资源融入一线,构建“大基础”格局,努力推进了工作内涵式发展,基层基础工作呈现出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1-10月份,滨城公安分局累计破获各类案件1774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328人。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9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提升247.5%。全区发案同比下降11.8%。
  全面加强社区警务,基础管控上更精准更主动
  今年7月,彭李街道北海社区某小区上下楼住户因房屋漏水产生矛盾,双方各说各理僵持不下,小区物业多次去调解未果,双方由开始的小纠纷转变为一方堵车,矛盾愈演愈烈、不断升级。
  社区民警李晓娜在走访过程中得知此事,评估认为事情有转为治安案件的可能性,便提前介入,启动警律联调,会同莫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光,并邀请人民调解员郭利、社区书记一同参加。了解事情经过后,律师在民事责任的判定上给出了专业意见。双方当事人一致认可,不仅很快履行了赔偿责任,还彻底修复了房屋漏水、电路短路的问题。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彭李派出所辖区,是滨城警情最多的。所长蔺学铭说,专职社区民警队伍木兰警队8名女警扎根社区,做到了主动掌握矛盾,提前介入调解,避免了纠纷转化发展为治安案件的可能性,大量节约了警力资源,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
  在滨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傅成松看来,社区警务工作是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平安建设的第一阵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抓好社区警务,就是靠前一步,打牢公安工作的基础。
  今年以来,滨城公安围绕做强社区警务,由外而内、由表及里,拿出真金白银,全面提升社区警务水平。比如,按照“布局设置、外观标识、制度牌匾、设施装备、工作台账”五统一要求,推进警务室规范化建设。明确派出所全员执行值勤岗位津贴一类标准,加班补贴向派出所民警倾斜等。
  在人员配置上,他们创新推行高级警长进社区,安排从警30多年的老民警,发挥他们经验丰富的优势,充实社区警务力量。10月31日,首批10名高级警长已经进驻社区警务室,开展社区警务工作。
  因地制宜探索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
  11月初,秦皇台派出所所长刘书凯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某工地多名民工在工地上干了活,因为与承包方在施工量上有分歧,导致领到的工资缺了不少,双方僵持不下。
  随即,刘书凯会同乡综治、司法、信访、城建等乡镇力量,邀请民工代表、工程承包方坐在一起,商议解决办法。(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