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助企驿站”为滨州民企纾困做强加油助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周昆通讯员关松
  逐浪商海,注定百舸争流,谁不渴望一片云帆凭风借力?创业维艰,一路披荆斩棘,谁不渴望一片房檐暂避风雨?“助企驿站”,为滨州的民营企业家群体营造了这样一处纾困助力的所在。
  2020年3月,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提出搭建一个随时随地倾听民企诉求,受理民企“求援”平台的创意;7月,他们联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正式成立“助企驿站”民企诉求直通车。截至目前,“助企驿站”已经受理企业“求援”问题49个,解决完结44个。“助企驿站”,不仅有效纾解了这些求援企业的燃眉之急,更让滨州解决企业诉求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瞄准解决企业金融、政策、用工、法务四大现实难题,优化尊商、重商、亲商、助商“软环境”
  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旺则区域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涉及企业的矛盾和纠纷不断出现。不期而遇的疫情,更为企业成长添加了不少的变数。民营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助商的“软环境”,助力民企在富强滨州建设中发挥更大动能?新的形势,对市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服务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充分做足前期工作之后,2020年7月,市工商联联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成立的“助企驿站”民企诉求直通车正式“上路”。“助企驿站”的初衷,是瞄准解决企业金融、政策、用工、法务四大现实难题,开辟一条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的规范渠道,搭建一个助力民企做大做强的务实平台,解决企业合理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建立完善全套“助企驿站”工作流程闭环机制,确保充分发挥回应企业诉求效能
  为保证“助企驿站”充分发挥效能,我市制订了《“助企驿站”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起一整套“助企驿站”工作流程闭环机制。
  据介绍,为了保证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向“助企驿站”反映诉求,市工商联制作了“助企驿站”小程序,开通了助企热线及助企邮箱。工作人员接到企业诉求,会在第一时间形成工作台账,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问题文字材料撰写及诉求真实性核实,并根据所反映问题梳理分类。
  对于涉法类诉求,“助企驿站”借助市工商联“亲商润企”法律服务团资源,由值班律师根据企业诉求进行初步解答,并全程跟踪问题进展情况,直到问题解决。对于金融类诉求,“助企驿站”及时联系金融机构、产融服务中心和各大商业银行,由金融机构在1个工作日内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并派工作人员1对1全程服务,直到诉求解决。
  对于牵扯多部门,时间跨度大,情况相对复杂的诉求,“助企驿站”将呈报市政府办公室(市营商环境监督管理局)进行督办,市政府办公室将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转办工作。承办单位在2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回复基本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承办人及联系方式。承办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并向市政府办公室、市工商联通报办理结果,问题办理期间市政府办公室全程跟踪督查。(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