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书写“农耕起原·畜牧小镇”阳光未来
(上接第一版)
  2020年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以来,九户镇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规划耕地面积1.0万亩,共涉及12个行政村,受益人口9108人。预计2021年3月竣工。项目通过建设土地平整工程、灌溉和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农田输配电等工程,采取农田水利、农业、林业等综合配套措施,进一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益。同时,促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土壤肥力将显著提高,充分发挥农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九户镇实施打造“三个万亩基地”工程,即:依托小清河,建设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围绕胡楼引黄干渠,建设万亩优质商品粮基地;发挥畜牧养殖资源优势,利用沼液推广有机肥,建设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切实推进“稳粮保供、质量兴农”,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积极贡献九户力量。
  截至目前,九户镇完成土地流转5.8万亩,适宜流转率达71.8%;全镇有国家级农机合作社1个,省级标准化蔬菜基地1个,省级示范农场1个,省级示范合作社2个,滨州市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形成了以种植葡萄、羊角蜜甜瓜、西瓜、菠菜、菜花、黄瓜、杭白菊等农产品为主的特色农业板块。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小麦亩产量最高700余公斤,玉米750余公斤,同时大力发展优质麦生产,占到粮食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亩增收一百元以上。
  充分整合资源优势,打造特色“畜牧小镇”
  畜牧养殖是九户镇的一大传统产业,目前全镇生猪存栏量14.5万头,奶牛存栏4000头,肉鸭存栏18万只,蛋鸡存栏8万只,有规模以上养殖企业15家。
  其中,引进投资4.23亿元的邹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一分场年产37.5万头生猪养殖及仔猪繁育项目稳步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6亿元,母猪存栏量20922头、育肥猪115000余头。
  投资6800万元的和润牧业二期工程已完成投资3500万元,预计2021年8月份竣工。建成后标准化牛舍可达9栋,肉牛养殖规模可达5000余头。和润牧业公司现存栏育肥肉牛1500头进行仔肥。已引进母牛60头,计划进行自繁自育,延伸肉牛养殖产业链,获取更大利润。
  2020年,借势牧原生猪养殖项目落地契机,九户进一步明确了“畜牧小镇”发展目标,力争发挥牧原生猪养殖及和润肉牛养殖等15家规模以上养殖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畜牧业集群发展,逐步打造服务畜牧业发展的“五大中心”:即生猪屠宰冷链中心、肉牛繁育中心、畜禽粪污循环利用中心、饲料加工中心、大型动物疫控及车辆洗消中心。依托牧原,打造种养配套循环产业区,让生态循环理念在九户落地开花。目前,投资500万元的11万米农田沼液管道铺设项目已完工。
  目前,九户的工业经济也呈现出健康成长的良好势头。同时,九户镇牢牢牵住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这一“牛鼻子”,强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打造水清、岸美的生态九户。九户,正阔步走向“农耕起原·畜牧小镇”的崭新未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