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州日报“眼”中的滨州公安
——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盘点滨州公安亮点成绩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罗军 通讯员 张锦程 耿婷婷
  编者按:
  滨州日报自1985年10月1日创刊以来,继承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战役性报道,刊发了一大批有影响、有力度、有深度的重头报道,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其间,从未间断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并记录了滨州公安的发展历程。据统计,滨州日报图文数据库中收录了涉及公安工作的文章约42万篇,版面4000个,图片7500余张。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庆祝这一节日,我们从滨州日报图文数据库中找寻了诸多具有代表性的新闻宣传报道,整理出了本特刊,以回顾滨州公安发展历程,盘点滨州公安的亮点成绩,鼓舞和激励新时代滨州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富强滨州建设加油鼓劲。
  这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队伍,从解放前一路走来,滨州公安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光辉历程。虽然名称几经变更,但是他们初心从未改变,使命永远在肩;
  这是一支始终胸怀人民的队伍,从锄奸反特、土地改革等工作开始,到今天的打击和防范犯罪,抗“疫”抢险,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发展,他们始终把人民安全和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这是一支党坚强领导下的纪律部队,经历过战争岁月的洗礼,“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已经化为国旗下的铮铮誓言,成为催生一路奋进的不竭动力。
  ……
  在“严打”斗争中,全国集体一等功获得单位,无棣岔尖公安边防派出所反走私、反偷渡、反盗窃,破获了一大批案件。图为当地组织和渔民代表把写有“海岛卫士”的锦旗送给干警,以表谢意。——2001年5月23日滨州日报渤海晨刊第1版
  公安机关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多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牢记职责使命,扎实做强主责主业,严打各类违法犯罪,重拳出击扫黑除恶,勇当富强滨州建设的护航者、捍卫者。2018年以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迅速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依法依规办案,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迅速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潮。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按期实现涉黑涉恶案件“清结”、线索“清仓”、逃犯“清零”。
  近日,阳信县公安局召开严打成果展示暨退赃大会。这次展示的有被盗的4辆夏利轿车、4辆面包车及42辆摩托车,除远在天津的4名轿车失主未赶到现场外,其余车辆全部退还失主,总价值50余万元。图二为严打成果展示暨退赃大会现场。——1999年8月6日滨州日报渤海晨刊第1版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多年来,滨州公安始终严打八种暴力犯罪,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开展“清积案、控发案、破小案、创满意”专项行动,将提升盗窃、诈骗、故意毁坏财物、故意伤害4类小案破案率作为执法工作重点之一,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1.13%,现发命案全部破获。2020年1-10月份,全市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提升43.08%,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提升72.75%。全市公安机关小案办结率同比提升了10个百分点,盗窃发案同比下降19.87%。
  2020年1月13日,市公安局出台2020年“一号”文件,公布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项措施。
  据了解,出台实施“十项措施”,旨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靠前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富强滨州建设,为全市“双招双引”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实业兴市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平安诚信的经营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2020年1月15日滨州日报第2版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针对性深化自身改革: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改革,目前,全市户政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下放到县级以下。户籍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婚姻、学历、出生证明等信息,车驾管业务办理中的交强险、购置税等信息全部网上核查,不再要求现场提供纸质材料。办事群众只携带身份证即可办理18项车驾管业务。截至2020年11月份,对接市政府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120类,对外开放75类,数据归集率达86.7%以上。
  7月12日,在地区公安局统一组织指挥下,地区刑警支队与博兴县公安局紧密配合,一举破获7月上旬发生在博兴县境内的系列暴力抢劫公共汽车乘客案件,5名团伙犯罪嫌疑人全被抓获。该团伙7月初纠集在一起,短短10天中在东营市、博兴县连续作案6起,抢劫现金3万余元,捅伤乘客11人。
  ——1997年8月13日滨州日报第3版
  追逃工作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公平正义,事关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近年来,滨州公安机关各部门联动、多警种合成作战,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追逃工作。公安部部署“云剑”行动以来,我市抓获了被公安部列为第一批“A”级通缉令一号命案逃犯卢洪河,2020年8月、9月,在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下,无棣、滨城警方分别抓获潜逃26年、27年的命案逃犯。2020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59名,其中历年逃犯21名。
  不用去车管所,在田间地头、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机动车办证、挂牌服务。这是11月24日,记者经过距离滨州市区20余公里的单寺乡裕华冬枣园时碰到的情景。滨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将方便和实惠切实送到群众家门口,主动上门为乡镇农村、厂矿企业集中办理驾驶证、挂牌手续,并预约服务。从11月11日至今,已为12个乡镇办事处办理驾驶证702个,农用车挂牌801辆。
  ——2000年11月27日滨州日报渤海晨刊第1版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不断增加,实现了“双百万”的突破,随之而来的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巨大压力。全市公安交管部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24.7万起,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0处,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全省最低。“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我市连续3年全省考核第一,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道路交通动先进市。集中登记挂牌电动自行车148万辆,排名列全省第二位。
  8月18日晚,黄河水暴涨,洪峰已进入滨州市河道。全市430名公安干警在市委、市府统一指挥下,与广大群众一道,向洪峰宣战,与洪水抗争,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和英雄人物,表现出公安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1996年9月3日滨州日报第3版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在2019年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加强防台风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加强重点道路的交通疏导,保证主要交通要道畅通,打赢了防御台风“利奇马”的硬仗。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滨州公安向全市人民喊出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牢牢站好了“第一道岗”。在复工复产中,全市公安机关将防输入与保畅通,防扩散与保稳定有效结合。他们创新实施“扫二维码登记”“小程序登记”等方式缩短往来滨州车辆的排队等候时间。在窗口单位,公安机关立足于疫情防控需要,推行线上“不见面”办理复工备案和疫情期间“通行证”业务等措施,有效服务复工复产。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