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北镇:阳光推进城改工作,处处彰显民生情怀










  仅用三天完成刘承业居委会协议签订,涉及260户1050人,院落265处,面积7.85万平方米,腾空土地约150亩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王海波王佳李志玲
  2020年12月31日,正值辞旧迎新之际,这一天对于滨城区北镇街道刘承业居委会的居民来说,更是喜上加喜——该居委会全面完成了城中村改造协议的签订,他们将被安置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东方瑞景小区,开启崭新的生活。
  刘承业居委会,位于黄河四路以南渤海三路以东,紧邻新兴市场,人气兴旺,商业繁荣,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该居委会已成为典型的城中村,基础设施落后,道路狭窄,破损不堪,居民出行不便。北镇街道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积极回应居民城改诉求,全面推进城改进程,仅用三天时间便完成了拆迁协议的签订,共涉及260户1050人,院落265处,拆迁建筑面积达7.85万平方米,腾空土地约150亩。
  近年来,该街道将城中村改造作为“三专四快六提升”作风整顿的坚实载体,紧紧围绕“滨城区城中村改造三年集中攻坚”的要求,创新实行“细、公、融、炼”四字工作法,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为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为产城融合铺平了道路。
  功成于细,追根探底
  刘承业居委会靠近新兴市场,存在“三多”情况:宅基地出租房屋多、不规则宅基地多、2008年拆迁违建遗留多。历经秦台干沟、黄河四路拓宽等多次项目建设迁占,实际情况错综复杂。
  该街道因地施策,制定入户摸底调查方案,组建由街道抽调干部、专业测绘人员和居民代表组成的入户摸底调查小组,对每个地块的信息进行全面排查,摸透实情,确保调查入户率、丈量面积准确率、房屋认定准确率达100%,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测算准、统计实。
  办事秉公,阳光征迁
  该街道秉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方案管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坚持“拆前拆后一个样、拆贫拆富一个样、拆官拆民一个样”,杜绝暗箱操作,始终用法律法规为拆迁保驾护航。
  同时,编印指导手册分发到户,政策程序讲解到户,向全社会晒政策、晒过程、晒为民谋福祉的真诚。工作中,就被征迁人、被安置人、新老宅基认定、宅基面积、经营面积五方面进行严格审核认定,结果全面公示,让居民全程参与,知道详情。
  感情交融,心系群众
  该街道拆迁工作组把被征迁户当作自己的亲人,带着感情做工作,设身处地为民算账、为民调解,从思想上、举止言行上、工作作风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消除部分群众对拆迁工作的抵触情绪,帮助群众“转过弯儿”“算实在账”。接近年关,地冻天寒,该街道为解除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积极帮助他们联系房源,帮助他们搬家,不管事大事小,无论有多么琐碎,工作人员都会提前为群众打算,为群众着想,替群众解决。
  自项目摸底开始至今,居委会“两委”便全身心扑在这个“全村的大事”上,解释政策,研判争议,调解纠纷,抢抓村居发展机遇,维护群众点滴利益,居委会“两委”全体成员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为民情怀,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为高效推进拆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线淬炼,打造铁军
  为做好城改拆迁工作,该街道抽调精干力量,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站所、社区中层正职干部任副组长,以政治思想工作和党的纪律作保障,在零下16℃的极寒天气下,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抱怨,他们坚守一线,合力攻坚,始终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考场”和“赛场”,考党员干部真诚执着的为民情怀、循循善诱的工作方法,赛面对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
  在拆迁工作中,村居“两委”既是政策程序的“讲解员”,又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签订协议,明确了“我是党员就得讲奉献”的身份共识,彰显了北镇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刘承业居委会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街道领导深入村居分析研判。理清脉络,挂图研判。东方瑞景鸟瞰图。刘承业居委会地理位置。刘承业居委会原貌。深入村居,解读政策。心系群众,为民算账。一把尺子量到底。签订协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