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实现冷链食品全链条闭环式监管
建立并运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目前已完成十轮冷链“应检尽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郭甜报道)入冬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时有发生。进口冷链食品屡成“雷区”,我市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如何全面消毒?对于与“冷链”相关的热点关注,记者进行了采访。
  “我市主要通过采取组建队伍、突出重点、建立专仓、应检尽检、智慧监管、执法保障、应急处置等措施,实现了冷链食品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管,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整体形势平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博说。
  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冷链食品管控体系,重点突出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实现应检尽检
  2020年8月3日晚,我市组建了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专班,由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邮政管理局、卫健委、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海关、工信局等10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实现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各县市区参照市里做法同步组建了市场监管专班,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冷链食品管控体系。
  冷链食品包括国内、进口两部分,涉及冷链食品生产、流通、餐饮运输、快递等环节。我市重点突出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出台了《关于加强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管理严格核酸检测的通告》,并把《通告》张贴到每个食品商户门口,同时进行短信提醒。
  强化源头管控,我市明确要求从市外新购进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的商户,务必于该类食品到达前24小时向目的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对外包装进行消杀、物品采样检测,检测为阴性后再上市流通销售。同时,我市于2020年8月7日完成了全市冷链食品摸排并建立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市已完成十轮冷链“应检尽检”,累计检测冷链食品商户76255家次、装备2486个(辆)次、从业人员199130人次、环境检测37998份、食品检测41921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建立并运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全链条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2020年12月9日,我市建立并运行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同时发布《关于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开仓运行的公告》。对进入我市且未进入省内其他监管专仓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进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并通过“山东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进行入仓预约。没有出仓证明、海关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的一律不准上市流通销售。冷链食品从滨州市监管专仓出仓的同时,仍要向所在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备,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卫健部门按规定进行食品和内包装的采样检测。经县级卫健部门检测食品和内包装结果为阴性,且查验冷链三证和电子销售凭证后,方可入市流通。
  截至1月11日,市监管专仓共采样检测391管,消毒货物702.73吨;货物入仓886.67吨,出仓702.73吨。
  实施智慧监管,加大市场监管执法
  在我市生产、销售、餐饮服务、运输和冷库单位购进、运输、贮存进口冷链食品的企业商户,必须注册使用“山东冷链管理系统”;在市场上销售必须做到“三专管理”(专柜存储、专人销售、专区销售)和“亮码销售”(公示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二维码)。截至1月12日,全市累计注册并应用“山东冷链管理系统”6309家单位。
  加大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不提前报备、不进专仓、不使用“山东冷链”、不如实填报信息、不“三专”管理、不亮码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实行停业整顿、公开曝光,并纳入诚信体系。对个人按《治安管理处罚法》由公安部门惩处,形成震慑作用。同时,制订应急预案,实现快速启动、人物同防、全流程监控、闭环式管理,及时化解了风险。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