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工运史馆:
建起存史资政立体教科书 筑牢“四史”教育理想阵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通讯员李花英杜一昕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日,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滨州市总工会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
  历史是文化和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滨州市总工会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设计打造了中国·滨州工运史馆。
  滨州工运史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充分展示中国工人阶级在近现代以来,坚定地走在时代前列,发挥先进阶级的重要作用,推动民族解放、人民进步、社会发展,诠释了“咱们工人阶级有力量”的豪情壮志。展馆的设计理念在时代层面定位:思想引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精神层面定位:以文化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文化层面定位:传承文化——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在职工层面定位:以人为本——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在滨州层面定位:促进发展——展现新时代富强滨州建设新风貌。展馆对涉及的“史、事、人、物、文”进行了缜密研判,对主题陈列的历史真实性、科学规范性、艺术灵活性进行了专业、宏观把控。对重点内容、主要实物、雕塑绘画、多媒体互动等元素进行了“点”的剖析,对动线规划、展线分配、立面排版、平面布局等进行了“线”与“面”的设计,对展示色调、艺术照明、人性化设施、安全环保进行了通盘考虑,使展馆更具史实性、艺术性和鉴赏性。
  展馆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国工运史部分,记述了自1840年以来中国工人阶级产生、形成、发展、壮大的历程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推动国家进步、社会发展、民族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第二部分为滨州工运史部分,展示了滨州这片传统的农业地区在党的领导下,手工业、工商业不断发展,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的历程,以及在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滨州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为推动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第三部分为劳模风采部分,展示了解放战争时期的支前劳模和新中国建立后我市不同时期涌现出的全国、省市级部分劳动模范的光辉事迹。
  滨州工运史馆共陈列了10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80多件复制件、实物及众多影像资料,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模范在各个时期的丰功伟绩和时代风采。
  存史资政,史为今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每位共产党员和工会工作者的必修课,展馆努力建成一部立体的教科书,成为组织职工开展“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阵地,也为当今及后世进一步研究滨州工人运动的历史经验提供丰富的史料。
  滨州工运史馆为我市增加了一处展示市情的平台和窗口,滨州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好这一平台的展示、教育和启迪作用,向广大职工、工会干部乃至社会各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让广大职工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让各级工会组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宣传滨州、积极推介滨州,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的强大精神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