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彭李街道“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品牌系列影像报道(五)
大数据赋能智慧社区建设 让居民享受智能新生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田中岳 通讯员 夏玉忠









 

  近年来,滨城区彭李街道办事处以“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注重智慧思维和现代科技手段,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通过开通抖音号、上线“彭小李”小程序、搭建智慧社区综合大数据平台等有效手段,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智慧化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化、精细化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区的温度。
  线上“彭小李”,便民服务“掌上办”。该街道开发应用“彭小李”线上小程序,涵盖党建引领、信息发布、居民互动、社会救助、企业服务等5大板块27项内容,小程序后台与“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大数据平台连接,让事件通过大数据平台即时上传,线上数据分析、分工派单,确保数据精准化、处置一网化,能为居民提供便捷化掌上服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治理智慧化。
  “为民365”抖音号,激发网络传播正能量。该街道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结合为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办了线上红传制作室,集视频拍摄、网络宣传、抖音直播等功能于一体。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团队力量进驻。同时,该街道开通“为民365”抖音号,为居民参与网络直播搭建起“官方认证阵地”,截至目前,该抖音号已发布视频40余个,涉及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社区活动、环境治理等多方面内容,浏览量超过5万人次,畅通了干群联系新渠道,大幅提升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认可度,激发了网络传播正能量。
  物联网进小区,居民生活更加智能化。在禾香园小区,有一个智能工具借还柜箱,里面钳子、扳手、螺丝刀等工具一应俱全,能够在借用与归还工具时自动出库入库,无需人工管理,并且具备借用人员身份识别和库存状态检测功能,使工具监管更加智能化,居民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码,就能随意借用里面的工具,用完后归还,十分方便。该街道与辖区企业共同开发,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禾香园小区进行软硬件升级,将辖区内包括云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智能消防、环境监测、云广播、智能路灯、智能共享柜、智能垃圾桶、智能井盖等各项智能设备的数据和分析运用结合在一起,方便社区和物业迅速发现异常,即时准确掌握小区实时动态,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感,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
  此外,该街道依托为民社区上线了智慧社区综合大数据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与新华书店联合建起占地100余平方米的居民阅览室,置办了阅读桌椅以及适合居民阅读的各类书籍3300余册,并配置智能书柜,居民通过手机微信扫码进行实名注册,就可以免费借阅图书,为推进“全民阅读”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务服务上网,便民利民更惠民。在为民社区政务公开便民专区,有一台社保劳保自助办理机,还有一台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终端机,安装有滨城区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地图系统,社会保障、医疗机构、民政事务、税务服务等栏目设置齐全,居民打开不同页面,既能浏览政府各部门的政策信息,又能得到各种查询服务,还能通过平台留言、提建议,真正享受到数字化政务公开带来的智慧与便捷。类似的终端服务设备,该街道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及各社区安装了20余台,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居民群众,有力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智慧化、智能化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