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与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建起“网络教研共同体”
开发区一中以网为媒助力祁连教研发展
  滨州日版/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张希峰季静徐鑫月报道)跨越千里,教育一线牵,近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与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建起“网络教研共同体”。该项活动名为“滨祁相聚云端帮扶助力教研”习作主题交流线上研讨,分两个时段进行。首先,两地连线视频观摩,开发区一中教师杨盼盼执教二年级写话课、刘美执教五年级写作评改课。然后,评课交流,互动答疑,就课堂实际问题碰撞出火花,开启习作教学的神秘之门。
  2020年6月,开发区一中与青海省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开启了校际合作。当年11月,两校成为结对帮扶学校。2021年3月,开发区一中师生向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捐书献爱心,搭建起了学生互动平台。在此基础上,两校又构建了这一“网络教研共同体”,力争实现两校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双方合作主要分为德育品牌创建、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专业提升和校园文化建设。根据帮扶协议,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积极学习开发区一中在德育工作上的典型案例,探索优化德育品牌形式。开发区一中每学年选派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对祁连少先队工作进行指导,双方建立德育、少先队工作互建互通互享机制。通过组织少先队手拉手等活动,促进双方学生相互学习交流。
  同时,双方约定,在课题研究、教研活动等方面加强交流学习,开发区一中帮助、指导祁连加强实验室、功能室、图书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安装远程视频教研系统后,双方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教研业务交流,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帮助和带动祁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此外,祁连还学习借鉴开发区一中在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和培训计划上的先进经验,每学年组织教师团队到开发区一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开发区一中每学年组织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到祁连学校进行送教上门、送课上门,通过参与集体备课、随班听课、评课、上示范课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对祁连教师进行相关专业指导。
  近年来,开发区一中积极与帮扶学校对接、交流,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先后选派20名骨干教师分别赴川、渝、疆、冀及省内德州等地作了针对性帮扶指导。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