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省委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解难题,结合2021年度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民生事项,制定滨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如下。
  一、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事项内容:开展异味噪声扰民专项整治行动。年内新增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284个,完成33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组织开展严厉打击涉危固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牵头部门:市生态环境局
  配合部门: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局
  二、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事项内容: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搭建就业供求平台,全年举办就业招聘活动100场次以上。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4.5万人次以上。建好8处“青鸟驿站”,为来滨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免费住宿、岗位对接等服务。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牵头部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配合部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残联、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市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加大社会保障惠民力度
  事项内容:推进全国社保卡“一卡通”试点工作,全市实现60项待遇补贴、100项公共服务“一卡办理”。全市500人以上的村居(社区)全部建立人社服务点,农村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办理80项人社、医保等业务。六项社保业务实现全省通办。政府出资为符合条件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重度残疾人缴纳居民养老保险费。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牵头部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配合部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事项内容:对所有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摸底排查,对饮水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及时作为监测对象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开展为脱贫群众讲政策、送收益、献爱心活动,6月底前发放一次项目收益分配。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牵头部门:市扶贫开发办
  配合部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医保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