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探讨推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科学化高效化

  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院长专题研讨会、城市培训会在滨举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青博报道)6月16日、17日,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院长专题研讨会、城市培训会在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举行。近百位来自滨州各县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负责人、骨干医生参与此次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
  此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卫医师分会主办,滨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提供支持。会议旨在通过系统的培训与研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相关疾病的医疗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眼保健服务能力与体系建设,实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的科学化、高效化,帮助更多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会议邀请山东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滨州市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魏锋,爱尔眼科集团眼底事业部经理周奥,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张立华,邹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张洪涛现场授课。专家们从实际情况出发,为基层医生讲授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基础诊断、治疗原理和规范、眼底照相检查等一系列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同时利用标准化参考数据、图形影像等内容帮助参会人员增强实操能力。参会人员围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诊疗设备、人工智能信息化系统、早期筛查和预防、诊断治疗以及业界热点、难点课题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经验分享和讨论交流。
  会议期间,就如何防治糖尿病,授课专家魏锋进行了详细讲授,帮助参会的基层医疗机构医生进一步提升对糖尿病认知。他说,糖尿病典型症状是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轻。患者须在治疗时勤监测、管住嘴、迈开腿,不忘记吃药,同时降糖、降压、调脂,平时生活中要注意控制体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限盐,保持心理平衡。同时,魏锋结合自身经验向参会人员分享了糖尿病筛查、诊断和长期随访管理方法。
  “举办这样的培训会十分有意义。”滨州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其雷表示,此次培训将引导滨州市基层医疗机构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切入点,推进慢性病防、治、管的整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对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综合医疗水平的需求,切实提升慢性病特别是糖尿病防治的能力,推动滨州市慢性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授课专家张立华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与广大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渠道,这有助于各机构之间合作关系的建立,共同推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患者筛查等工作,从而提高广大糖尿病患者的眼病就诊意识。
  授课专家张洪涛表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一旦发展到出现缺血、视力严重下降症状的话,再进行治疗就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治疗过后患者的视力提升效果也不太尽如人意,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及时做眼底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从而有效预防失明的发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