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韩店镇:
落实落细“四个到位”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萌萌霍广报道)“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不要在河边及湾塘周边逗留、玩耍,以免失足落水……”7月17日,邹平市韩店镇东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洪海手持喊话器,在杏花河沿线巡逻,提醒老年人及青少年儿童不要在河边游玩,避免出现溺水事故。这是韩店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随着近期气温攀升,未成年人涉水、玩水、游泳等行为增多,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高发期。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杜绝溺水事故发生,韩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坚决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责任落实到位。韩店镇结合辖区水域实际,科学谋划,印发《韩店镇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管区党总支书记和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溺水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同时,镇村一体化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逐级召开防溺水工作会议,细化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有效地开展防溺水工作。
  宣传教育到位。韩店镇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46个村居,开展防溺水“六不准”宣传,助力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了解熟悉防溺水知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利用“魅力韩店”微信公众号、“两新”组织微信群、农村党建工作群等平台,采取“大群带小群”的方式,每日推送防溺水提醒信息和防溺水知识。在主要路口、桥头及人员密集处悬挂防溺水宣传条幅,提示广大群众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同时,各村成立党员防溺水志愿服务队,走街入户发放防溺水安全知识明白纸,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切实做到防溺水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发放防溺水安全知识明白纸13500余份,悬挂条幅70余条。
  防范措施到位。按照“定支部、定水域、定责任”的管理原则,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对村内及周边水域开展“拉网式”排查登记,对原有老旧的警示牌和防护网进行维护维修、更换。重点在杏花河、新民河、六六河、马四干河以及肖镇干渠、曹家干渠等水域,安装防溺水安全警示标牌,提醒辖区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提高警惕,远离危险水域,以免发生溺水事故。同时,全面排查辖区留守儿童情况,完善信息台账,防止脱管、漏管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已在全镇重点水域、河塘设立防溺水警示牌65块。
  巡查督导到位。韩店镇多措并举加强水域管理和日常巡查,建立健全防溺水巡查机制,实现全水域巡查劝导到位。各村党员防溺水巡逻队每日不定时采取徒步或者骑车的方式,对所辖范围内的河流、湾塘等危险水域进行巡查,特别加强了对午后、傍晚等溺水事故易发时段的密集巡查,及时制止、劝离在河道、坑塘等水域周边游玩、散步的群众。同时,镇纪委对各村防溺水工作及党员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防溺水工作落实落细。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防溺水工作开展以来,韩店镇全体党员舍小家为大家,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任劳任怨,每天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坚守在防溺水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切实为辖区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构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屏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