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彭李街道:
试点推进垃圾分类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田中岳 通讯员 夏玉忠 魏路军
  7月9日下午,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推进会举行,滨城区彭李街道打造的韵和嘉苑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党建主题突出、宣传氛围浓厚、居民参与良好、建站运营规范等因素,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自2020年以来,彭李街道按照分类分批、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第三方运作、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宣传引导积极有力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大姨,这份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您拿回去认真阅读一下,同时免费给您一包盐,以后只要参与我们的垃圾分类相关活动,每月都能领到两包食盐,以感谢您的参与。”日前,山东旋洁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在爱生活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站搭起了宣传台,小区居民纷纷前来咨询,该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并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益处、参与垃圾分类的方式等,凡接受咨询的居民每人均可免费领取一包盐,“我为你代言(盐)”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
  “我们依托便民服务站,通过组织开展‘为你代言’、积分兑换等活动,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为城市品质提升贡献一份力量。”该公司总经理、爱生活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站创始人张磊对记者说。
  韵和嘉苑小区共13栋楼1217户,目前已经入住700余户、2300余人。为让居民认识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该小区首先强化宣传引导。在小区入口处安装了两个垃圾分类主题雕塑,突出党建引领这一主题,既装扮了小区,又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小区内绿化带安装了嵌入式异形卡通宣传牌近百个,造型活泼可爱、引人注目,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城市管理职能部门精心策划、精巧设计,以孙子为原型设计制作了大量动漫人物,分布到小区各个区域,为垃圾分类代言,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环保理念的有机融合,提升了垃圾分类的影响力、生命力。同时,为培养孩子们生态环保和垃圾分类意识,结合小区实际,该街道在广场上配置了“转转猜”垃圾分类趣味墙和垃圾分类“趣味投篮”游戏区,在游戏和运动中提升了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站点运营科学规范引领垃圾分类时尚
  “之前,家里有了垃圾,很占地方,送去废品站卖又不方便,有了服务站,下楼遛个弯就处理了,还能换积分、领礼品,这是大好事啊!”辖区居民张阿姨说。“之前也知道电池有害,会污染水,一直存放在家里,既不安全,也不知往哪里送,有了服务站,集中送来处理,就放心了。”居民李大叔说。
  爱生活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站,由山东旋洁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承办,这是一家集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从而推动垃圾分类社会宣传的公司,以政府所倡导的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致力于垃圾源头分类项目,努力让垃圾变废为宝。
  该公司优化垃圾分类投放方式,实现分类操作更加简易化、便利化,提高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推行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定点定时”服务,在小区建设爱生活便民服务站,实现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大件家电等实时投放。这边是一面磁性卡片墙,通过一粘一贴增强垃圾分类的清晰度。建立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由“爱生活”按照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数量,进行登记,可用于兑换各类生活必需品,提高分类积极性。同时,设置了共享区域,有共享工具、共享玩具等,并发动小区热心居民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开展便民服务日(免费磨刀、维修小家电、测量血压等),我为垃圾分类代“盐”(参与垃圾分类每月可免费领取食用盐)等活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公众分类投放,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服务站外还有一个垃圾分类实物展示区,对应的分类垃圾都有参照实物,直观实用,方便居民分类投放。针对住户在100户以下的小区,该公司还配备了移动服务站和专用车,为垃圾分类全覆盖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在便民服务站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区,配置了灭火器、有害垃圾专用桶等,对不同的垃圾分拣、投放、运送,确保了垃圾的规范、安全、合法处置,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山东旋洁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亓波说,“重点推行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定点定时’服务,在小区建设爱生活便民服务站,居民实现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大件家电等实时投放,目前已覆盖60个小区3.6万户居民,实现回收‘不用等’,年内计划普及站点200个。”
  小区试点成效显著积累垃圾分类经验
  今年年初,彭李街道以韵和佳苑小区为试点,环卫办与碧桂园社区一起,在对小区考察的基础上,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在小区内选取12处点位,投资安装了分类垃圾收集柜,主要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并配备了督桶员、宣传员,指导监督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同时对于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居民可以送到爱生活便民服务站,这样就实现了小区生活垃圾四分类,目前来看,运行效果良好。
  垃圾分类,彭李先行。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长期性工作,彭李街道率先行动,健全组织,制定方案,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下设宣传发动、项目施工、日常运行三个项目专班,对每个阶段进展情况分析跟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协调推进垃圾分类。
  彭李街道边干边摸索,逐步完善逐步推进。截至目前,辖区已经启用并运行的服务站16个,正在洽谈、有意向签订协议的小区10个,预计年内完成协议签订35个小区,为垃圾分类的推广应用积累经验、做出示范。
  “我们突出精品意识和示范引领,按照做就做出特色、做就做出亮点的原则,精心谋划项目方案,精选第三方运营公司,精细打造项目示范点,确保打造一个成功一个,让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彭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梅岳说,“下一步,彭李街道将紧跟市、区两级垃圾分类的推进计划,进一步完善分类机制、服务模式,逐步扩大推广范围,向着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迈进,为城市品质提升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