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文明红利”共建共享 文明之花“长开长艳”
滨北街道全员发动全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田中岳 通讯员 王颖 苏淑洁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滨城区滨北街道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文明乡镇创建、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全员发动,合力攻坚,各项创建工作全速推进。
  强化宣传让文明之声“声入人心”
  思想先行,行动跟进。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滨北街道持续强宣传、抓思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文明乡镇创建工作,吹响宣传号角,向居民传递正能量,传播文明好声音,让文明之声不断“声入人心”。
  “有序排队不插队,公共场所不喧哗,楼道里不放杂物……”在滨北街道梧桐五路沿街商铺,商户们拿着刚收到的《滨北文明20条》宣传彩页在认真翻看。滨北街道迅速行动,一方面印制大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悬挂在辖区主干道路、居民小区醒目位置,更新辖区雕塑宣传栏内容,打造街区小景让公益广告更具观赏性,积极发动沿街商铺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通过大范围“发声”,让居民目之所及皆“文明”,真正让文明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居民发放《滨北文明20条》宣传彩页,向居民普及文明行为知识及健康生活方式,网格员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推送相关公益广告,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和监督,及时反馈小区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厘清存在问题和短板,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全员发动让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滨北街道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建引领,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真正让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城市品质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各项工作中,实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街道所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2900余名社区党员示范带头,285名网格员深入网格,1万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形成完善创建工作体系,上下一盘棋,全力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见效。
  街道每周开展一到两次集中行动,行动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泛动员村居群众、小区居民、沿街门店商户参与到行动中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街道以“网格+创城”“志愿+责任”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助力创建。网格员到所属网格开展宣传,对各类不文明现象及时进行劝导,让群众深刻感受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激发大家理解、支持、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管并举让文明治理“常态常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建更要管。在创建之初,滨北街道成立城市品质提升委员会,共设10个专业委员会,抓好责任分解,针对各自不同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做到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工作措施四个明确,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抓,社区书记具体抓”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
  7月11日,入伏第一天,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员顶着烈日,跟往常一样奔走在大街小巷,对占道经营、大集冒尖、乱停乱放、乱堆乱占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市容市貌秩序整治是创建工作的难点。市容环境提升专业委员会和基础设施提升专业委员会重点发力,对城区主干道路、背街小巷、国省道沿线开展常态化秩序整治,共清理建筑垃圾116车次,查处非法倾倒垃圾车辆12车次,规范废品收购点3个,更换垃圾桶100余个,更换破损井盖20余个,辖区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观。集中整治205国道沿线、滨码路、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秩序问题,共纠正占道经营行为630多起,乱晾晒160余起,乱堆放2000余处,清理广告布条、横幅300多处,取缔流动摊点350余处,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提升。
  7月10日,在镇委小区院内,家家户户忙碌着,有的在拔除绿化带内乱栽乱种,有的在清理楼道、门前的垃圾,志愿者和保洁人员一起忙着清扫小区绿化带和道路,然后将清理出的垃圾一一装车运出,经过一番整治,小区的角角落落看起来非常整洁。
  今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统一领导下,社区网格党支部、物业和业委会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齐抓共治,构建服务群众的“网格党建+红色物业”服务联动体系。以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的方式做好公共服务,组织和指导做好社区、小区公益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物业服务业主委员会认真履职,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服务活动、“双报到”活动,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长效保持让文明之花“长开长艳”
  为让创建成果长效保持,滨北街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文明之花“长开长艳”。
  积极引入环卫市场化服务,由第三方环卫公司对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等工作实施统一运作,并组建专业考核队伍进行绩效评价考核,形成常态长效管理。
  在整治占道经营方面,采取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延时执法和错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开展全方位整治,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定人、定街、定段管理,将整治工作做细做实。
  实行创建观摩制。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领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社区分管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采取明点暗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观摩评比打分。观摩中坚持问题导向,在一线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整改落实;观摩后立即召开碰头会,对发现问题汇总点评并通报,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精致化、标准化。
  此外,滨北街道还加大日常督办力度,对上级督导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及第三方模拟测评反馈的问题分类督办,并建立督办催办制度,建立台账,及时销号,并加强跟踪管理,防止反复,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水平。同时,把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作为各社区、各部门以及党员干部职工年终奖惩、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日常巡查为基础、集中整治为手段,坚持长效管理,切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让规范洁净的城乡环境留得住,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文明红利’。”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宁波说。
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观摩。
志愿者整治小区毁绿种菜现象。
街道每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整治沿街广告牌。
动员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整治飞线消除隐患。
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品质快速提升工作推进会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