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劈波斩浪练内功 逐梦青春铸辉煌
滨州市皮划艇队加强夏日训练誓将站上更高领奖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宵李默张丹丹丁春晓通讯员董会青
  每到下午,在滨州中海景区月亮湾,市民经常能看到几十条皮划艇在水面上掠过,急速运转的船桨撩起一朵朵浪花。操作皮划艇的青年们身着统一红色运动装,皮肤晒得黝黑,脸上写满了自信……这里是滨州市皮划艇队训练基地,30多名队员趁着夏日好时节,苦练基本功,备战省运会,追逐冠军梦。
  站在岸边的教练李涛凭借一副好嗓子给水里的运动员高声地下达着各项指令,即使上百米开外也能让运动员迅速作出反应。他们一会儿排成“一”字形,一会儿排成“A”字形,有时桨频慢下来,有时又变得飞快。李涛介绍说,夏天大部分时间,运动员会在水上训练,同时配合力量训练课,才会出效果、出成绩。因为划桨需要出色的上肢和腰部力量,在力量训练房里,即使是女孩子,也能轻松卧推上百斤的重量。
  据了解,滨州市皮划艇队成立于2007年,虽然在省内起步较晚,但进步快,输送高水平运动员也不少。李涛是在滨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准备上皮划艇项目之初从省皮划艇队引进的教练员人才,那时他刚从一线队退役,正开始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角色转换。来到滨州后,他从零开始,制定教学训练规范,四处选材。为了支持李涛工作,当时作为女朋友的李霞也从省皮划艇队退役后放弃辽宁老家的工作来到滨州,二人并肩作战,开始了一段以“爱情与划艇”为主题的美好故事。
  几年来,二人齐心协力,滨州市皮划艇队实力水平逐渐提升,上届省运会拿到两枚金牌,慢慢地诸多外省市的好苗子开始慕名而来。同时,队伍中每年都会有不少选手被送到省青年队集训,当然最令李涛、李霞骄傲的还要说是鲁诗雨,这个天赋异禀的滨州姑娘经过二人的系统培养快速成长,刚刚22岁的她已经成为国家队女子赛艇的领军人物,多次拿下国际赛事冠军,目前她正在日本东京备战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很有可能站上女子四人单桨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现在队里的30多个人分为不同梯队,14至17岁年龄段的是备战明年第25届省运会的,还有年龄更小的则瞄准的是四年以后的第26届省运会。李涛希望能有更多的喜欢皮划艇的孩子加入进来,他也立志为滨州培养更多“鲁诗雨”式的优秀选手,让皮划艇成为滨州体育的优势项目。采访期间,力量房的门外几个小朋友在做着一些简单的练习动作,他们就是暑假期间来试训的,其中一个让李涛格外重视,她就是鲁诗雨的亲妹妹鲁诗璇,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她已经比同龄孩子高不少,据说她是自己强烈要求,主动说服父母来试训的,原因很简单——向姐姐看齐,站上奥运会。李涛说,虽然刚试训几天,但能看出基础条件确实不错,只要她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有信心把她培养出来。
  试想再过几年,国际皮划艇赛场上,或许有一对来自滨州的中国姐妹花,她们劈波斩浪,逐梦青春,为国争光,又将成为一段佳话。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