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三河湖镇86岁老党员白青俊:
35年义务打扫村庄卫生诠释为民服务初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8月27日,滨城区三河湖镇白家墩村组织开展“品质滨城,你我同行”走进村居全民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一群忙碌的身影中,一位满头银发的耄耋老人格外引人注意。只见他一会儿捡垃圾,一会儿清扫地面,一会儿清除房屋墙壁上的小广告,活儿干得利索,丝毫不输年轻人。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位老人叫白青俊,今年86岁,是一名老党员。他既不是保洁员,也不是环卫工,却35年如一日义务打扫村庄卫生,每天拿着一把扫帚,把房前屋后、大街小巷的公共卫生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一身朴素的衣服,一张慈祥的笑脸,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白青俊已经开始“工作”。
  白青俊精神矍铄,和蔼可亲。提起义务打扫卫生的事儿,他笑着说:“我是一个老党员,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不值一提。”据了解,白青俊于1958年入党,曾任村会计、镇砖窑厂会计,1986他在镇砖窑厂会计的岗位回家。他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一直想着为大家服务。
  白家墩村是一个拥有1200多口人的大村子,以前村里没有保洁员,也没有环卫工,村庄卫生全靠村民自觉,村庄环境卫生很难保证。35年前,白青俊在打扫自家门口卫生时,发现村里的公共区域有垃圾没人扫,索性就一起扫了起来,这一扫就是35年。其间,家人担心他上了年纪身子骨受不了,劝他放弃,但白青俊一直坚持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扫扫地,对我来说是平常的事儿,既能创造好环境,又能锻炼身体。”白青俊说。
  渐渐地,在村里义务打扫卫生成了白青俊的习惯,也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虽然年纪逐年增长,但白青俊的精气神十足,他笑言:“每日扫一扫,健康又长寿!”现如今,村里有了保洁员,镇上还专门安排了环卫工,而白青俊还不肯“下岗”,仍坚持每日清扫劳动。邻居白青和说,白青俊35年如一日坚持清扫卫生的行为让村民很受感动,现在村民随手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随手捡垃圾的越来越多,村里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三河湖镇吕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连峰表示,“这句话在白青俊老人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作为一名老党员,白青俊尽全力发挥余热服务群众,用勤劳和热心维护着村庄整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也希望所有村民都能参与到村庄环境卫生保护中来,共同维护大家的生活家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