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为期一周的2021年滨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
300余项特色活动开启全市“科普盛宴”
    2021年“全国科普日”滨州市暨滨城区主场活动在滨州海底世界启动。

    为2021年度滨州市科普教育基地代表授牌。

    为滨州市科普联盟、科普志愿服务队授旗。

    为科普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萌动可爱的海狗吸引人们的目光。

    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全国科普日”乡村振兴专场活动在惠民县举办。

    海豚趣味表演十分精彩。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张丹康曌通讯员韩博孙潇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随着9月10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滨州市主场活动和乡村振兴专场活动分别在滨州海底世界、惠民县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启动,今年我市将持续一周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市将在市区及各县市区集中开展以建党百年、乡村振兴、青少年科普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多项专场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将累计开展300余项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
  滨州市主场活动以“向海、向洋、向未来”为主题,将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展开。启动仪式上,公布了第十四届滨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获奖名单、2021年度滨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名单、2021年度科普联盟单位及科普志愿服务队名单;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为市级科普基地代表授牌,为科普联盟、科普志愿服务队授旗。随后,与会人员和参与活动的群众共同参观了滨州海底世界及科学人生·百年院士墙。
  乡村振兴专场活动立足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以“科技助农促发展乡村振兴惠民”为主题,旨在致敬奋斗在全市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科技尖兵,礼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征程中的科创实践,将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集中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将优质科技资源、科普资源向基层一线、广大乡村持续引流。
  据介绍,为开展好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滨州市科协充分发挥全民科协素质牵头单位作用,全力搭建起了“主场专场相结合,各级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相联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共同行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架构。
  近年来,滨州市科协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以基层科协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广泛挖掘全社会科普资源,持续加强多层次科普体系建设,推动全市科普事业向全民性、全域性、全时性发展。
  科普工作力量更加壮大。市科协广泛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持续充实基层科协组织科普工作领导力量;不断吸纳专业人才进入科普队伍,持续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全市各中小学、科普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实现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全覆盖。同时,市科协不断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全省率先进行科普联盟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全市科普联盟成员单位已达70家;成立市级科普志愿服务队83支,并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科普志愿队伍不断健全,累计开展各类交流、培训、经验推广类活动12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5万人次。
  科普资源供给更加多元。市科协充分发挥滨州市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自2017年开馆以来,累计开展特色展教活动200余场、接待公众85万人次。目前,全市现代科普场馆体系逐步完善,市人防科普馆、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场馆的科普资源集散与服务平台作用显著。同时,市科协不断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争创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3个,命名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近200家,并编印《滨州市教育基地导览图》向群众免费发放,全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影响力稳步提升。此外,市科协统筹校园“科普e站”、流动科技馆、虚拟科技馆建设,大篷车巡展活动”足迹遍布全市偏远中小学、社区、农村,受益群众达3.7万人次,累计接待公众370万人次。
  科普工作品牌更有特色。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主线,市科协每年都组织举办“滨州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滨州市科技活动周”“滨州市‘5·30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等全民主题科普系列活动30余场。今年以来,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市科协进一步叫响科普红色基因工程活动品牌,打造科普红色亮点。同时,以增强青少年科学思维、创新意识为重点,不断扩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品牌科技赛事的影响力,持续激发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情;以繁荣科普产品创作为亮点,坚持编印《身边的科学》科普图书,制作《科学家故事会》音频栏目,创作科普MV、H5、美篇、公益宣传片等新型科普产品共计30余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
  科普工作效能持续发挥。市科协充分发挥全民科协素质牵头单位作用,组织开展“滨州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开展线上科普答题活动,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工作,建立新冠肺炎疫情科普微站,访问量达20万人次;举办科学战“疫”科普答题活动,参与人数突破5万人次;制作防疫科普视频70余条,传播防疫知识,倡导科学防疫理念。面对“烟花”台风等重大突发事件,持续播发应急科普信息,应急科普机制日益完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