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小区旧貌换新颜 群众乐居心里甜
滨城区彭李街道李南蒲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后呈现新气象
    李南蒲小区改造后航拍图。

    社区人员查看小区建设情况。

    小区环境好,太极添魅力。

    设置集中晾晒区,方便居民晾晒衣物。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
  “这个垃圾桶离着健身器材太近,影响人们健身,李书记看看能不能找人挪一下?”10月8日下午,在滨城区彭李街道李南蒲小区健身广场上,几位老人围着李南蒲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南蒲网格党支部书记李延忠提意见。
  “是啊,当时安装时确实欠考虑,我马上找人挪走。”李延忠仔细查看现场后,爽快地答应着。
  听到自己提的意见有了回应,老人们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之后,大家继续愉快地聊天、健身、自由活动,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崭新的楼房、宽阔平坦的路面、摆放整齐的车辆、新植的苗木、人们脸上的笑意……这是今年李南蒲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后呈现出的新气象。
  “小区一建起来我就搬过来住了,至今已有10多年了。一开始小区楼房新、环境还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墙逐渐破旧脱落,楼顶时有渗水现象,道路也变得坑坑洼洼,人们出行很不方便,今年经过这么一整修,道路变得平坦、楼房焕然一新,大家出行方便了,住在这里心里也敞亮。”李南蒲小区居民李全贵高兴地说,“广场也平整了,我时常组织队友们过来练几套太极拳。”
  在小区内东墙上,张贴着一块公示栏,上面写着《李南蒲网格党支部2021年公开承诺》标题,这是今年社区改制后,彭李街道党工委推行的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制度,目的是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村级网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推动村级网格党组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公示内容第四项就是李南蒲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项目内容、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十分醒目。
  “今年,我们从群众需求出发,把小区改造提升作为党支部的公开承诺事项抓落实,通过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制订方案,组织施工队伍抓推进,自4月份至今,历时4个多月时间,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实现了工程基本完工。”李延忠的话语里充满责任感、自豪感。
  据了解,李南蒲小区于2008年启用,共计14栋多层住宅楼,居民387余户,1090余人,今年以来,针对李南蒲小区老旧、问题多、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实际情况,李南蒲社区联合村级网格,通过入户走访、会议座谈等形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民生项目上报街道党工委,并向社会公开,随时接受监督。开弓没有回头箭,接下来,社区和村级网格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研究制订改造方案,通过招投标确定施工队伍。村级网格党支部自筹资金300余万元,对小区下水道进行统一改造,翻修并重新铺设小区路面;1到7号楼加装外墙保温层并重新喷刷外墙漆、对7栋楼楼顶全部重新做了防水,8到10号楼实施了外墙漆喷刷,对楼道墙面全面粉刷;栽植五叶枫168株、月季200余株。基础设施大投入,换来了环境面貌脱胎换骨般的大提升。
  “经过改造提升,楼新了、路平了,小区里还划了停车线、安装了垃圾箱、配备了垃圾桶,环境卫生上去了,车辆停放规范了,人们也有活动场地了,大伙住着很舒适也很开心。”居民李道义说。
  另外,社区和村级网格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持续加大小区规范管理,不仅按照要求设置了公益广告、安装了门禁道闸装置,还联系相关部门统一“飞线”治理、统一划设车位线,设置了集中晾晒区,完善了健身设施,让小区环境变得更整洁、更有序、更宜居。
  “经过4个多月的整治,李南蒲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了做到小区环境长效保持,我们社区牵头划分了责任区域,实行分片包干,每个楼道都设置一名保洁人员负责卫生清扫,支部成员实行楼道分包制,社区定期展开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整改,确保楼道内每天干净整洁、杜绝堆放杂物现象,这一做法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认可。”李南蒲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杲芳说。
  夕阳映照下,李南蒲小区多了几分自然恬静,楼栋间一片宽阔空地上,10余名中老年人摆好队形,伴随着轻柔的音乐,惬意地练着太极拳,平添了几分魅力与和谐……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