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滨电品牌,提升了客户“获得电力”水平——
信息共享增便利 群众办电“零跑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诚通讯员代福永
    近年来,国网滨州供电公司不断深化信息共享服务,提升政务信息共享的深度和广度,加大“零证办”“刷脸办”“房产+用电”联合过户等新型办电方式应用力度,不断提高客户办电便利度;严格落实延伸投资界面政策,推广“以租代购”、设备代维等便利性举措,不断压减客户办电成本,进一步提升电力“获得感”和用电满意度。
  “房产+用电”联合过户,整个流程客户“零跑腿”
  “你们这个联合过户真好使,昨天房产刚过户,今天供电公司就打电话帮我把电表同步过户了,一趟都没跑就解决了电表过户问题,供电公司真给力!”日前,享受到“房产+用电”联合更名过户业务的便利后,在沾化区政务审批大厅办理完房产过户的刘女士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利用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深入研究线上“房产+用电”联合更名过户流程,每日同步获取不动产中心过户相关信息,同时将房产坐落位置与供电单位对照关系进行匹配,生成预受理工单,由供电窗口人员与客户电话核实信息后,转为正式工单,帮助客户快速办理“房产+用电”联合过户业务。整个过户流程客户“零跑腿”“免填单”,就可以实现“房产+用电”更名过户联动办理,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
  依托信息共享,“零资料”刷脸即可办电
  “昨天路过供电所,原本只是想咨询下如何申请安装电表,我的证件资料都没带,没想到仅刷了一下脸,你们今天就来装表送电了,供电公司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9月15日,体验到“刷脸办电”的便捷的冯先生说。
  9月14日,冯先生来到无棣县工业园区供电营业厅咨询低压居民新装业务流程,工作人员引导其通过“刷脸”从政府数据平台获取到相关证照信息,提交了用电申请。第二天,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上门为其进行了装表送电。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市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目前已实现营业执照、身份证件、不动产登记等9类数据的共享共用。与此同时,该公司不断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宽业务受理渠道,依托政务数据共享,基于人脸识别验证技术,从政府数据平台获取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信息,实现了从“一证办电”到“零证办电”的服务新升级,让办电业务再加速,真正让客户体验到了服务创新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政企协同,水电气暖网联合报装
  “以前是多个单位分别申请、分头跑,现在只递交了一份申请,水电气暖就全来了,主动上门、联合踏勘,这个模式真方便!”日前,惠民县第一实验东校区项目负责人孙经理在联合踏勘现场时说。
  9月9日下午,孙经理在政务服务网上申报填写了《工程许可阶段申请表》,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受理,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相应主管部门和市政公用服务企业。9月10日上午,惠民县水电气暖四家专营单位共同完成了对惠民县第一实验东校区项目的联合踏勘。
  为提高用电、用水、用气、用暖、通信等公共事业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国网滨州供电公司不断加强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的沟通,联合出台了《滨州市水电气暖网联合报装实施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了“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的市政公用报装新机制,企业项目立项后,各专营单位主动对接、并联审批、联合踏勘,实现“一站式”报装服务,进一步优化了滨州市水电气暖网报装工作,提升了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报装服务的质量和效能。
  变压器“共享租赁”,切实为企业降成本
  “变压器租赁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这么快还这么省钱就用上电了,必须点赞。”9月13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山东棣新港务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进行走访,了解客户用电情况并征求意见,项目负责人对变压器租赁业务称赞道。
  变压器“共享租赁”业务的推出,不仅让客户省去了购买变压器和安装施工的费用,而且实现了更快速度报装,让客户不用再为变压器安装、运维等琐事烦心,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和赞誉。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网资源优势,搭建了客户受电工程租赁平台,提供受电工程“预装式”租赁服务,客户自愿选择,最大限度压减了办电时间和环节,实现了高压客户办电“即插即用”。9月份,全市已有4家企业签订了变压器租赁协议,办理了变压器“共享租赁”业务,共计节省客户投资130余万元,实现了客户“获得电力”更便捷、更省钱。
  多项便捷举措共用,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今年以来,国网滨州供电公司严格落实“三零”“三省”“零证办”“帮办代办”等便捷举措,推动滨州市范围内“一链办理”进度纳入市级行政审批局统一管控,实现10千伏及以下电力接入工程“一链办理”常态化;不断推广“办电e助手”应用,实现客户、客户经理、设计施工单位三方线上实时互动,为客户提供办电进度“物流式”查询;出台《滨州市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三年行动计划》《滨州市水电气暖网联合报装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推出“一站办”、以租代购、免费设计接入系统方案等创新举措。
  截至目前,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已累计受理线上办电36707件,为2174户高压客户完成验收送电,平均接电时长压减至28.7个工作日。对省级及以上园区和纳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10千伏企业客户,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规划红线;实行“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双经理负责制,为滨州市67户160千伏及以下的小微企业投资至电能表,累计节省客户投资6275.48万元,让客户办电省时省心又省钱。
  下一步,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三零”“三省”服务,全力做好服务水平提升,深化全景式“阳光业扩”服务,不断压减办电环节和时长,确保各项“获得电力”便利性举措落实落地,全力打造“办电更省时、办电更省心、办电更省钱、用电更可靠”的“‘滨’至如归,‘州’到服务”滨电品牌,营造省内一流的用电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