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市博物馆举办讲座
探秘在日本的唐朝珍宝库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胡旭阳通讯员于倩倩报道)正仓院是海外收藏唐代文物的著名机构,是日本全国佛教总寺院东大寺的仓库,建于盛唐时代,用于收藏寺院珍宝器物。出于对文物保护的需要,日本实行敕封制度,仅在每年秋天对外展出几十件藏品,人们能够亲眼得见的正仓院文物寥寥无几。
  10月10日,孙子书院·文化讲堂邀请一直专注于中日文化研究,并曾进入过正仓院进行研究的复旦大学教授韩昇,在市博物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开坛设讲,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正仓院:在日本的唐朝珍宝库》。
  讲座伊始,韩昇讲述了他进入正仓院研究的经历。2001年,韩昇接到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的邀请,并意外得到了日本宫内厅批准,进入正仓院内部进行细致研究,同时写作了国内第一本专门著作——《正仓院》。
  韩昇介绍,正仓院现存的文物有三个特点,即数量大、品类多、品相好,而这并非是一种巧合。在日本历史上,光明皇后在唐朝文物的后世流传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光明皇后倾心于唐朝文化,她出自日本名门藤原家族,为仿效唐人,她把自己的姓加以省略,自署“藤三娘”。她不仅在生活中使用唐朝的器物,还擅长挥舞毛笔,喜爱临摹王羲之的书法。笃信佛教的圣武天皇去世后,光明皇后将其生前珍爱器物、用具捐给正仓院收藏,造册记录,形成了“国家珍宝帐”。
  讲座最后,韩昇通过分析正仓院中“唐风”画作及房屋藏品总结道:对唐朝文化的向往和追求,构成日本奈良文化的基本格调,以至于日本文化史将这个时期称为“唐风文化”时期。在唐风弥漫的奈良时代,模仿唐人的行为举止,成为贵族社会的时尚。
  本场讲座,韩昇教授带领大家“走进”日本正仓院,回望了盛唐时期开明大度的社会风气和领先世界的文明成果,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强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讲座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博物馆承办。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