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分类施策抢收玉米 多措并举种好小麦
——就如何提高秋收秋种效率和质量专访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宋元瑞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
  当前正值我市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但因9月中下旬以来,全市降水较为频繁,导致目前全市大部分田间仍水分饱和,个别地块渍涝,对秋收秋种工作造成十分不利影响,今年秋收秋种工作整体推迟。为指导各地切实抓好当前秋收秋种工作,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专家会商,印发了《做好当前秋收秋种工作的技术意见》通知。日前,记者就如何提高秋收秋种效率和质量,专访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宋元瑞。
  今年全市整体秋收时间比往年推迟10天左右,应整合资源加快晾晒与烘干
  记者:今年秋收较往年推迟了多长时间?如何提高玉米收获效率?
  宋元瑞:今年秋季连续阴雨,加大了玉米收获难度,全市整体秋收时间比往年推迟10天左右。
  为切实提高玉米收获效率和质量,根据当前天气和田间状况,应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整合资源加快晾晒与烘干。具体说,就是要对仍有积水的地块挖沟通渠,尽最大努力排出积水;对土壤水分严重饱和的地块开挖沥水沟,进行渗水散墒,加快水分蒸发,为农机提早进地收获创造条件。在玉米收获上,要根据成熟、倒伏情况和土壤湿度分别采取相应措施。对已成熟的要及时抢收,要抓住晴好天气窗口,动员农民群众加快收获;对未成熟的,要因时因地制宜,引导适期收获。对土壤潮湿松软,传统轮式收获机械无法作业的地块,要全力调集履带式联合收获机,歇人不歇机,提高收获效率;对机械无法进田的地块,应组织发动人工收获,确保应收尽收。对倒伏地块,宜选用割台长、倾角小、分禾器尖,能够贴地作业的玉米收获机。同时,收割时要将机收减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玉米收获后应尽一切可能保障玉米品质。要积极做好晾晒、烘干工作,防止霉变和发芽造成“二次损失”;建议各地尽可能多地开放现有晒场、文化广场、村委会场地、学校空场等晾晒玉米;做好组织协调,最大限度挖掘烘干设备生产潜能,积极引导服务组织提供烘干、代存代放服务。
  预计10月20日后逐渐进入小麦播种高峰,要做到适墒播种,播期服从墒情
  记者:全市小麦大面积播种预计从什么时候开始?如何提高播种质量?
  宋元瑞:受玉米收获期推迟和田间土壤湿度较长时间饱和影响,预计我市从10月20日后逐渐进入小麦播种高峰,将于10月底基本完成。
  在小麦播种工作上要做到适墒播种,坚持播期服从墒情,坚持播期服从播种质量,应在土壤相对含水量达70%—80%时播种,否则会因土壤过湿造成坷垃多、不能镇压、易烂种等问题,不要抢耕抢种。
  为有效弥补今年晚播造成的不利影响,在小麦播种时一定要科学选种、适当增加播量、适度加大肥量、做好秸秆处理。要在保证安全越冬前提下,选用适当早熟的半冬性品种;播种前要做好芽率试验,选择对路药剂做好包衣或拌种,降低小麦苗期病虫害发生基数。要坚持播量服从播期,做到早播少播、晚播多播,根据播期和品种可适当增加播种量。因田间雨水浸泡,加快了耕层中养分的淋融和冲失,今年秋种要适当增加施肥量,做到氮、磷、钾平衡施肥,适度增加磷肥,增施锌肥、硼肥等微量元素,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提高分蘖成穗率;对积水时间长的地块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秸秆处理不好的,播种前一定要单独粉碎一遍秸秆,如不能有效处理秸秆,可多旋耕1—2次;要注重精细整地,切实提高整地质量。
  我市主推宽幅精量播种、深施肥二次镇压划锄全幅匀播、增产节水高低畦种植三种技术模式
  记者:在小麦播种方面建议推行哪些适宜模式?
  宋元瑞:当前,我市主推宽幅精量播种、深施肥二次镇压划锄全幅匀播、小麦增产节水高低畦种植三种技术模式,建议各地根据实际选用适宜播种技术。
  在我市大部分地区可采用小麦宽幅精量播种技术。这种模式改传统密集条播籽粒拥挤一条线为宽播幅(8—10厘米)种子分散式粒播,有利于种子分布均匀,减少缺苗断垄、“疙瘩苗”现象,克服了传统条播籽粒拥挤,争肥、争水,根少、苗弱的生长状况。播种时,做到深度3—5厘米,播种机行进速度每小时5公里,可保证下种均匀、深浅一致、行距一致、不漏播、不重播。
  我市大部分地区均可采用深施肥二次镇压划锄全幅匀播技术,尤其对盐碱地、旱地、瘠薄地和晚播麦田优先推荐使用。这种模式改传统条播为全幅播种,不留行距,将苗带中的种、苗平均分布到整个地表,充分利用行间裸地扩大个体发育空间;通过两次镇压密实土壤,破碎坷垃并打破表层土毛细管,减少水分蒸腾和减少盐分向表层聚集。使用该技术时土壤不能太湿,要尽量整平,适期播种不增播量,晚播适度增加播量。
  井灌小畦种植区推荐采用小麦高低畦种植技术。这种模式将传统种植中的畦埂整平播种小麦,实现了高低畦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亩穗数,实现增产;利用低畦浇水高畦渗灌,提高水流推进速度,减少过水面积,减少灌溉用水,高畦不板结,减少水分蒸发。小麦高低畦种植技术,提高植株覆盖度,减少土地裸露面积,减少杂草滋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