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四位一体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朱树美高泽孙宝柱报道)11月18日,我市召开冬季安全生产会议暨“四位一体”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市安全生产、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统筹推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在坚持“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面,要细化实化实施方案,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背后存在的干部队伍作风问题、腐败问题、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深入摸排分析;进一步细化、实化任务目标、推进措施;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探索建立“四位一体”推进长效机制。要盯紧盯牢重点任务,强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落实隐患“四查”要求,逐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快引进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能担当、敢负责的专业人员,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制度建设,强化执纪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服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惩治黑恶势力暴力参与承揽各类工程、垄断市场、垄断交通运输线路等问题。坚决打好冬季安全生产攻坚战,严查彻整安全隐患,对重点风险实施驻点监管,对动火、高处作业、设备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做到“三个必到现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风险防范。
  在全面强化海上安全和搜救工作方面,要着力推进“四个治理”,聚焦海上非法砂石运输、非法载客与休闲垂钓、商渔船碰撞和海上休闲新兴业态等四个影响我市海上交通安全难点问题,深入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着力夯实海上安全“三基”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和资源保障,有效解决航道疏浚、航标维护和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加强海上涉砂涉客涉渔涉危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专业技能、依法办事、风险防范等能力建设,推进海上交通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着力提升海上搜救能力,根据山东省预案发布情况及时修订实施我市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两个预案;加强搜救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搜救和海上溢油领域整治应用,探索运用无人机等新型设备;组建志愿服务救助队伍,加强通用航空、渔船、过路船等社会力量调用,推进“大巡航大应急”建设;强化海上搜寻救助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海上避险救助能力;加大搜救应急投入,强化资金保障和市、县两级搜救中心软硬件建设。
  在切实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面,要紧盯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章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落实行业单位全员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制度,全面提高单位火灾风险防控水平。要聚焦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农村社区等相对薄弱区域,充分发动镇街、社区、网格员等基层组织力量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对城中村、群租房、沿街门店尤其是合用场所组织开展再排查、再整治,重点纠治违章搭建、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要抓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年底前,市消安委组织对全市5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开展达标验收,延伸开展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市场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明年3月底前全部达到标准;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家查隐患问题督改。要强化农村消防治理体系和设施力量建设,将农村消防治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将消防工作纳入“多网合一”综合网格管理工作内容,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巡查和宣传培训教育工作,推动消防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单位将加强应急值守,进一步完善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实战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快速响应、科学应对、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