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风雨偕行共筑梦 同心同德谱华章
——滨州市各民主党派五年工作回眸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荆常忠通讯员王胜军商月
  今年11月,我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致公党七个民主党派陆续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接。这是我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长期以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在中共滨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积极开展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守合作初心,增进思想共识
  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力。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通过专题研讨、专家授课、专题讲座、调研考察等方式,开展民主党派成员集中轮训3次、党外干部和统战干部培训班12次,暑期研修班5次,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次,培训3200人次,实现了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的全覆盖。组织多种形式的骨干成员培训、履职能力培训班80余次,专题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得到了进一步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主题教育形式丰富多样。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围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主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成员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同心学党史携手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到延安、井冈山、红旗渠、西柏坡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弘扬优良传统。通过书画展、摄影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文艺汇演、诗歌朗诵等形式,开展“同心筑梦”“百年华诞”等系列活动,讴歌中国共产党伟大成就,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思想宣传工作硕果累累。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构建“一刊一网一微”宣传平台。在“滨州统一战线”、各党派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稿件1900余篇,500多篇信息在省级以上媒体采用。创建“党派人物风采展”“党派动态”等专题板块,宣扬优秀成员先进事迹,讲好多党合作好故事。多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基层支部荣获党派中央、省委会“思想宣传先进集体”“宣传调研工作先进集体”“主题征文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良好政党形象不断彰显。
  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履职尽责
  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积极探究改革发展良策,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政党协商蓬勃开展。五年来,中共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党协商工作,构建事前酝酿研讨、事中精准建言、事后跟进落实的完整协商体系,政党协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发展。每年年初,中共滨州市委在充分征求各民主党派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订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就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人事安排、重要文件出台等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五年来,市委、市政府组织政党协商活动62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20余次。搭建“e盏茶事”协商交流平台,100余名民主党派专家和代表人士,围绕“六问八策”、“七富七强”、“7+3”改革攻坚任务、“83”工程等提出意见建议1100余条,30余个部门单位采纳落实,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民主监督务实有效。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创新开展“7+1+N”民主监督模式,聚焦中共滨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关注点确定监督课题28个;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形成高质量监督报告90余篇。中共滨州市委、市政府积极为我市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提供广阔舞台,不断充实民主监督队伍,在市直22个部门单位聘任特约监督员109人,先后7次组织走进法院、检察院开展司法监督工作,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参政议政成果丰富。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调研模式和“五个一”(选好一个主题、开展一次调研、举办一次研讨、形成一份成果、搭建一个平台)调研工作要求,锚定“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60余篇,90余篇意见建议得到省、市领导签批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自2020年开设《建言议政》直通车以来,呈报中共滨州市委、市政府53期,主要领导批示26次,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民主决策、科学施策。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累计报送社情民意3100余条,提案建议1500余篇,多个民主党派多次荣获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反映社情民意先进集体、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表彰,参政议政工作硕果累累。
  聚焦社会服务,服务中心大局
  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资源丰富、联系广泛优势,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和品牌创建,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多个党派荣获党派中央、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化。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坚持社会服务品牌化建设,构建“一党派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倾心打造了“同心关爱”“同心助力”“同心·走进”等一系列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统战品牌,开展“同心义诊”“同心送教”“同心关爱·敬老行”“同心关爱·故乡情”“同心助力北海行”“同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活动,涉及文化、经济、法律、环境、医药卫生等多个领域。民革“同心助力·法治宣讲”、民盟“传统文化进校园”、民建“助力乡村教育·点亮青少年科技梦”、民进“四点半课堂”“关爱母亲河”、农工党“益众讲坛”、九三学社“健康滨州·敬老爱老同心行”、致公党“公益大讲堂”“致公书屋”等品牌和活动逐渐常态化、项目化运作。
  精准脱贫攻坚长效化。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扎实开展“千企兴千村”“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等活动,精准对接,通过资金帮扶、智力帮扶、技术帮扶、企业帮扶、招商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法律帮扶等多种方式开展扶贫救助活动,展现民主党派的责任和担当。先后为贵州黔西、贵州纳雍、重庆奉节、青海祁连等对口帮扶贫困县捐款捐物,开展“农民贫困户生产技能培训”“一对一爱心企业家帮扶”“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防龋”“一村一法律顾问”“关爱抗战老兵”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发展。
  助力疫情防控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民主党派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众多医护人员或驰援湖北,或坚守岗位一线,民营企业家、党派成员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复工复产,艺术界党派成员进行诗歌、书画创作,积极传播正能量,展现统战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各民主党派累计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多名党派成员获得“全国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三八红旗手”“抗疫优秀组织工作者”“抗疫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加强自身建设,筑牢组织根基
  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基固本,激发队伍活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人才队伍迸发新活力。中共滨州市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将民主党派干部纳入全市党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重点培养人士、推荐使用人士、挂职锻炼人士四个数据库,代表人士队伍逐渐发展壮大,成员素质不断提高。
  基层组织呈现新风貌。为推动我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全市基层组织开展“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全市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全部达到“星级支部”创建标准。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持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着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分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团结协作,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和监督小组,树立民主党派干部良好形象。
  制度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内部监督等各项工作制度,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修订完善领导班子议事等130余项工作和管理制度,不断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效能化建设。
  携手向前为复兴,同心共筑中国梦。在新的征程上,我市各民主党派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滨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9年7月,市委书记佘春明走进“e盏茶事”,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协商座谈。
  2021年1月,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2020年12月,市委副书记张月波与党外代表人士在“e盏茶事”交流座谈。 
2021年9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与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现场观摩。
2021年9月,市委书记佘春明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2019年11月,举办全市民主党派成员轮训。
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同心义诊”社会服务活动。
  2020年9月,全市党外干部和统战干部赴重庆西南大学接受“三专”能力提升培训,并观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