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吸引180余个项目落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牛儒宗李小富报道)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坚持高质高效推进,以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动能转换新标杆。
  聚焦平台建设,科学布局产业园区。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的“3+1”主导产业,按照“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的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黄河科技产业园、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黄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黄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黄河智能制造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7个专业化园区。这些园区各具特色,形成了7个招商引资平台,分别承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科技、数字信息、互联网等不同的产业项目。目前,标准厂房总面积达到105万平方米,已有投资超300亿元的180余个项目落户,标准化厂房签约面积达到了100%,有力推动了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
  聚焦项目推进,持续提高发展质效。上半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乘势而上、全速推进,35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6.5%,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省市区重点项目中工业类项目26个,科技创新平台6个,铝基复材项目即将试生产,激光选通成像项目年内投产。“83”工程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投资14亿元的滨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投资19.8亿元的国科产业化基地项目年内建成;投资15.5亿元的黄河三角洲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项目,1号展厅10月份投入使用,年底全部投用;投资10.9亿元的黄河三角洲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大数据中心已安装运行4700台服务器,数字经济产业园A区建设工程已全面完成,入驻企业96家,B区正在加快推进,年内建成投用。
  聚焦双招双引,加快培育发展后劲。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在招大引强上集中发力,重点招引投资过10亿元的工业项目、产业链项目、高科技项目,智佳智能AI产业园、锻造钢活塞制造等50余个在谈项目加快推进。今年新签约立项项目33个,签约额137.38亿元,其中开工项目25个,世界500强项目2个,过10亿元项目2个。充分落实好已出台的促进外资外贸奖励政策,对重点外资外贸项目、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实行奖励,推进滨芯科技、布莱恩机械等外资项目建设,实际利用外资6520万美元。充分发挥“一城两院”载体作用,积极对接中科院、国科大等高等科研院所,瞄准培育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精准发力,申报国家级人才工程1人,柔性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人,引进大学生271人,其中硕博士28人。
  聚焦优化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改造提升城市硬环境,加快总投资5.02亿元的黄河10路(渤海21-渤海24段)、长江5路(渤海21-渤海25段)等16项道路、绿化及市政配套工程建设,构建路畅景美、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园区交通路网。设立“跨域通办”专窗,与6省36个县区、功能区签订“跨域通办”协议,实现跨省通办。继续实施“全流程帮办代办”制度,专职帮办代办员和驻企服务专员全部进驻项目建设现场,多措并举解决好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