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2021年滨州节水标杆系列报道之一
工程与技术“双轮”驱动引黄灌区节水精量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通讯员田静王春海王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节水优先”思路,加快形成“政府推动、标杆带动、行业联动、全民行动”的节水工作新格局,2021年,我市在农业、工业、城镇服务业等重点用水领域开展了“滨州市节水标杆单位”培育和遴选工作。经过遴选审核,小开河引黄灌区、滨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滨州工业园、滨州职业学院等26个单位被评为2021年“滨州市节水标杆单位”。为展现各节水标杆单位节水成效,今日起,本报推出滨州节水标杆系列报道,将分别对灌区、农业产业园、企业、工业园区、公共机构5类26个节水标杆进行宣传。
  近年来,我市各引黄灌区围绕建设“节水型”灌区,抢抓政策机遇,深挖项目潜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进工程与技术“双轮”驱动战略,全面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智能化测流、计量等管理技术不断提升,节水管理成效显著。在2021年市水利局等12部门联合开展的“滨州市节水标杆单位”培育和遴选工作中,根据灌溉供水保障率、有效灌溉面积占比率、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用水计量率、灌区管理、节水宣传6项评价指标,评选出小开河引黄灌区、韩墩引黄灌区、白龙湾引黄灌区三个灌区为节水标杆单位。
  小开河引黄灌区:
  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2居全省先进行列
  小开河引黄灌区涉及滨城、惠民、阳信、沾化、无棣5县区,受益人口近50万人,设计灌溉面积66万亩,年设计引水3.93亿立方米。小开河引黄灌区本着“供需协调、综合平衡、宏观控制、厉行节约”的原则,多途径、多措施节约水资源,努力建设节水型灌区。经过工程和技术改造提升,灌区在保障运行安全、降低运行成本、节约灌溉用水、提高管理水平等各方面取得明显效益。
  实施科学调控。根据引黄指标与用水需求,随时调整供水方案,及时调控引水闸门及节制闸。实行错峰供水,合理解决灌区上下游需水矛盾,确保了工程的安全运行及减少水资源浪费。开展节水改造。从1998年开始,灌区先后开展了15期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对渠道采取砼衬砌及塑膜防渗措施,建成骨干建筑物147座,渠道衬砌率达到89%,提高了水资源有效利用率。推进科技赋能。采取大比降远距离输沙技术,开创了远距离输沙的先例。采用先进测水量水技术,增设智能化轨道式测流车和涵式超声测流、无喉道测流、电磁式明渠流量计等测流设施。2020年实现灌区精准测流,水量分配和水量调度更加精准细化,干渠用水计量率达到100%,水费收缴率达到100%,年可节水1500万立方米。经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灌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2,位列全省同规模同类型灌区先进行列。
  韩墩引黄灌区:
  加快智慧灌区建设灌溉供水保障率达到100%
  韩墩引黄灌区总控制面积225万亩,设计灌溉面积96万亩,多年平均年引水量2.78亿立方米。灌区把建设节水型、生态型、服务型灌区作为奋斗目标,因地制宜,采用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和措施,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和用水台账统计体系,渠系水利用系数为0.63。灌区相继实施了节水技术改造和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至2020年,完成改造总干渠控制性建筑物21座,全长29.14公里的总干渠全部完成边坡衬砌、全断面防渗,衬砌率100%。输水效率大为提高,跑冒滴漏大为减少。2020年度灌区灌溉供水保障率达到100%。
  推广应用农田节水技术措施,推动灌区乡镇对受水农田采取“大畦改小畦、长畦改短畦、宽畦改窄畦”工程,有效改变了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对大田作物采取深耕松翻、秸秆覆盖、覆膜保墒等节水措施;利用雨季截渗和排涝沟节制闸拦蓄排水系统排出的雨水浇灌用玉米、棉花、果树等作物。发挥工程综合节水作用,对灌区灌溉尾水列入引黄补源实施方案,排入当地徒骇河、潮河、胡营河等主要河道和各级灌排两用沟渠,与雨水及自然河道汇并加以拦蓄,作为高效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水源的重要补给。加快升级灌区信息化建设,立足现代化智慧灌区建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行供水总量控制和用水定额管理,完善计量、监测设施,实现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测流。2019年灌区县界测流设施全部实现桁架式自动化测流,通过电脑实时远程一键操作,灌区干渠取水口计量全覆盖,部分区域实现了计量到户,有效地增强了各用水户的节水意识,年可节水近3000万立方米。
  白龙湾引黄灌区:
  完善运行机制提升管理效率
  白龙湾引黄灌区位于惠民县东部、黄河下游左岸,现设有总干渠1条、干渠2条,覆盖人口17.3万人,设计灌溉面积35万亩,年总可供水量1.18亿立方米。近年来,灌区积极实施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衬砌干渠32.33公里、支渠24.67公里,配套改造建筑物118座。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灌区的生态环境,促进了灌区节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白龙湾灌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保证灌区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础上,提高水利用率。在供水调控方面,大力改善引水条件,合理分配、调控供水。抢引抢蓄黄河水,在灌溉期前储备水源,集中力量向下游乡镇供水,缓解用水危机。在行水通畅方面,及时解决引黄闸淤积,对渠道定期进行清淤,拆除或改建渠道内的老旧阻水设施,确保渠道畅通。持续进行渠道巡查,对灌区内发生的引水问题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理。杜绝老百姓向渠道内倾倒垃圾现象,及时清理渠道内农作物秸秆和生活垃圾,有力保证渠道畅通和水质安全。在提高水利用率方面,实施渠底衬砌防渗,减少渗水流失;定期对损毁闸门及附属建筑物进行安全检查,避免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在测水量水方面,完善测水量水程序和职责,建立惠民县灌区监测平台,在各分水闸安装测水量水设备,实时掌握灌区各类信息数据,实现水量计量到乡镇的目标任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