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多措并举惠民生 实干担当聚民心
滨城区市西街道探索“三个三”机制,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志勇田中岳通讯员潘妍君董高峰张姗姗
  今年以来,滨城区市西街道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质量落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惠民实效,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三聚”:把群众期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聚民生。全市首家街道“三合一”社工站在市西街道成立,全市第一家志愿者学院在市西街道成立;172名低保残疾人接受助洁、助餐、助医等服务,40户精神残疾家庭接受社区康复及社会融入活动培训;街道探索形成“四个三”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机制,先后10次全员参与“品质滨城、你我同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魏鑫家园、许家小区、双湖家园、大学生创意城等示范点位,引领街道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提质增效……今年来,市西街道以“办实事、解难题、颂党恩”为主题,深入基层、广泛问需、精准施策,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全方位提升家门口民生服务质量,用一件件民生实事全方位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今年来,市西街道大力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将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切实推进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市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涛介绍,街道年初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重大事项目前已经全部按时保质完成。
  聚发展。截至目前,街道新落户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滨州分公司、碧桂园翡丽公馆商务综合体、全季酒店招商引资项目3个,上报吾悦广场、瑞府三期、德坤华府、雨污分流PPP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71.95亿元,目前到位资金8.5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114%。截止到10月31日,街道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9379.92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5.31%,超收3691.59万元。2021年,市西街道在招商引资、城中村改造、城市品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为经济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西街道将“马上就办、认真去办”作为根本遵循,大力开展“我为企业发展解难题”活动。在大幅度缩短办证时间、简化办理流程、优化服务质量的基础之上,街道组织网格员分批分次进企业做调研,用数据说话,及时掌握每个企业的动态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联动人大代表"双月十""季度双联"和政协委员“社情民意日”活动,针对企业的困难和需求,集思广益,想好办法,抓好落实,让企业真正体会政府的温度和关怀。
  聚生态。花海、湿地、植物园,香葱、葡萄、小街湾,绿道、鸟岛、海棠园,骑行道、车行道、黄河大道……这样简单易懂的“自我介绍”,形象地勾画出了市西街道沿黄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貌,让人印象深刻、过目不忘。
  1月2日完成西谢居委会城中村改造工作,4月5日完成姬家沟居委会城中村改造工作……今年以来,市西街道依托沿黄优美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有利位置,因地制宜,在全力推进沿黄村居城中村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城郊型休闲观光产业,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成为黄河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项目黄河植物园建设,市西街道在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基础上,成立黄河植物园建设服务工作专班,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跟踪服务。同时,街道落实项目联络员制度,帮助指导项目施工方抓好疫情防控、环保、安全生产等措施,全力推进服务黄河植物园建设的精准化,实现服务黄河植物园建设“全程化”。
  今年来,为推进社区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引导社会志愿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市西街道在彩虹湖社区成立了志愿者学院,成功孵化出以丁口爱心帮扶队等为代表的131支志愿服务队,并为志愿服务队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截至目前,各类志愿服务队已常态化参与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防汛、秸秆禁烧等基层工作,为街道社会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
  “三实”: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晴雨表
  实处谋。市西街道全力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制订《市西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在学习中激发动力,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学习中找出思路。
  街道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纳入各党支部全年主题党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两委”任职培训等各类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瞻仰伟人风采、重温入党誓词。人大代表宋磊开展“党史文化”阅读会,录制音频分享“红船故事”。发动老党员志愿者组成“志愿宣讲团”,深入学校、走进课堂,让青少年了解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在微信公众号“精彩市西”创建“百年风华·党史回眸”专栏,每天分享党史知识,积极参与学习强国、“滨城融媒”App、大众网党史竞赛等平台组织的学习竞赛活动,营造崇学比学赶学的浓厚氛围。
  市西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边学习、边部署、边落实。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研究、协调民生实事推进中出现的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涛,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亮亮带领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根据《方案》、针对问题,逐条逐项现场调研指导工作。
  实际抓。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市西街道列出“我为
  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成立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专班,明
  确时间表,压实责任人,确保民生
  实事有抓手、有效果。街道围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
  生城市复审、城中村改造、“全科
  大网格”建设、城市党组织建设等
  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制定领导班
  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我为群众
  办实事”目标清单128份,总计承
  诺事项316项,确保我为群众办实
  事活动落实到位。
  在积极探索“三无小区”长效
  治理机制工作中,街道走出了一
  条“党支部+议事会+红色物业”的
  居民自治新路径。通过与专业物
  业公司签订入驻服务和代管协
  议,以“开荒式”治理的方式对26
  个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实现三无
  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
  过程中,街道历时2个月,对堤东
  赵村种植大棚间3公里的路面进
  行硬化,对电路进行了改造,共架
  设电杆46根,电线9000余米,快
  速解决了堤东赵村特色农产品的
  种植、运输难题,也为“一村一品”
  工作的提质增效探索了有实效、
  可复制的路子。
  实在做。市西街道坚持一线工作法,“当面说、实地看、现场改”,突出强化上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帮扶作用,班子成员和各社区书记实地调研、听取意见,一竿子插到底,按照“逐一清零”的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破除落实中的梗阻。
  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1所22站”体系,市西街道深入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建设,形成了以彩虹湖“七彩服务”、双湖社区“三会五步”为代表的社区特色服务模式,开展爱心义诊、关心残障人士等服务活动89次,围绕“三八”妇女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便民为民服务300余次,惠及群众8000余人。
  小街村是市西街道位于黄河滩区唯一的村居。为进一步保障小街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街道认真落实黄河滩区村庄旧村台改造提升工作,对小街村的村台进行了护坡处理,硬化村内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建设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为小街村安装路灯72盏,改造旱厕140户。
  目前,市西街道已经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的152个事项,群众满意度超过95%。特别是街道推动实施的改善液化气小区积水问题、解决民安馨苑小区电动车存放难问题、纾解堤东赵小葱运输困难等十余件民生实事,群众满意度达100%。
  “三强”: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今年以来,市西街道突出引领作用,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架起与群众情感交融的桥梁,把实事好事办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上。
  强引领。市西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街道未来5年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发展远景和重大举措,确保未来5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目标引领、有指标约束、有项目支撑、有措施保障。为此,街道高标准打造了108个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了党校小区、液化气小区等18个精品服务站,促进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公共服务和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有效延伸,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强制度。街道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全员联户、常态化入户遍访、常态化问题整改、常态化主题宣传、常态化督导问效”活动,广泛、认真地听取群众的各类诉求500余件,征集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及街道社区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200余条。
  强问效。街道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导专班,定期召开督办会议,督进度、看成效、解难题。结合定期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和督办专班会议,定期跟进项目清单相关责任站所任务推进情况,严督实导重点任务落实。结合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跟进各站所、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群众满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