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十件大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张丹丹通讯员张砚春张海霞










  

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受到中央肯定
  2021年12月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山东省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培育红色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在红色校园中浸润身心”的经验做法。同年,该校推出的“十个一”党史教育品牌《打造“红色校园”,培育“红色少年”》经验做法被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创新案例进行推广。2021年,该校先后在《教育家》杂志线上圆桌论坛、第一期全国骨干职业院校校长高级研修班、全国职业院校班主任工作高峰论坛、国家教育部中职招生工作调研座谈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三届德育委员会代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成果展示)。年内,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应邀到山东省委大院、滨州党政机关、大中专院校、街道(社区)等作公益党史报告60余场次。
  二、 红色办学经验获省、市领导点赞
  2021年4月25日至29日,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张军咏一行到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蹲点调研,形成了题为《这里的红色教育可圈可点——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依靠红色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蹲点调查》的调研报告。《大众日报》在要闻版头条予以刊登,省委机关刊物《山东通讯》全文刊登。省市各级领导对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办学成果作出批示,予以高度评价。
  三、各级领导来校调研,将军书画家题词勉励
  2021年5月1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尹德明一行到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调研全国红十字模范校建设工作。年内,国家教育部、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红十字会、山东省关工委、大众报业集团等各级领导、嘉宾到校调研。
  2021年6月3日,原北京卫戍区政治委员孙本胜少将,原空降兵第十五军副军长周继光少将,原总参谋部作训部副部长杨绪明少将来校参观考察;11月1日,海军东海舰队原副政委任光礼将军到校参观调研。两年多来,先后有25位将军走进渤海革命老区红色教育AAA校园——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点赞学校红色办学并挥毫泼墨题词勉励。
  四、学校当选为全国职教德工委副会长单位
  2021年11月9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三届德育委员会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滨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2月,被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此外,《魅力德育》推出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风采报道:山东省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年内,学校被推荐上报“全国职业院校党史教育典型案例”“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示范基地”。获批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五、学校红色办学经验荣登《中华英才》
  2021年4月,《中华英才》2021年第七期刊发文章《王树林:传承红色基因,倾力打造职业教育新典范》,对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进行了专访,专题报道学校近年来的红色办学经验。《中华英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刊名,是中国期刊中唯一以人物为重点的大型综合性新闻半月刊,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联系的中央级期刊。创刊20年来,始终关注中外高端人物,关注重大新闻事件,关注为民族振兴、人类进步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物和英雄群体。
  此外,过去一年内,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媒体、《光明日报》(教育家)以及《中国教育报》《中国经济导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先后对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进行重点报道,学校办学成果22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六、“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结硕果
  近年来,市高级技工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深度校企合作,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倾力打造“产教工坊”项目,把“车间”搬进校园,实现校内生产化实操。开班一年来,共完成41008单的产品设计任务,共创造135363元收益。此外,还与京东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电商直播实训室,开展我市特色农产品真实电商直播实战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推动形成了“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校企共同育人机制,营造了“共赢、共享、共建、共创”的完美局面。截至目前,市高级技工学校已经和全国各地的210家企业、商会、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战略协议。这些企业、院校将实训课、培训班、加工基地等直接设在了市高级技工学校里,由学校为他们定向培养、输送毕业学生。
  七、集体荣誉接踵而至喜事连连
  2021年6月28日,在滨州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荣获“滨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一年来,学校获得省级集体荣誉9项,包括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学校、山东省第六届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山东省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优质承训机构、2021年山东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市级集体荣誉13项,包括滨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滨州市三八红旗集体、滨州市社会化拥军表现突出单位、市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单位、五四红旗团委、滨州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八、各类比赛披金挂银捷报频传
  2021年2月,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付首存、吴海梅、付明军团队获得“202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李卫波团队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王忠等获得山东省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优质课程;刘月影获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会计信息化职工赛项一等奖;王菲获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3D数字设计与打印赛项职工组一等奖,学生组未来时空社团房杰获得一等奖第一名。一年来,教师获得教学、技能等各级各类比赛市级以上荣誉120项,学生获得各级各类比赛市级以上荣誉100余项。
  九、招生就业升学培训持续火爆
  2021年,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共招收学生1500人,连续5年招生过千,在校生达到4500余人,是2016年的4倍,当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如今,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不管是个人素质还是专业能力都有口皆碑,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该校本科录取率达到40%以上,单招升学率达到100%;开展各种考试、技能鉴定、社会培训,覆盖人群1.9万人次。此外,校办企业——滨州市锻压机械厂生产的车载钻机远销亚非拉62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十、来校参观调研考察研学团队络绎不绝
  一年来,中央党校马列主义研究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山东省委党校、沈阳化工大学、德州学院等113家兄弟院校组团来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参观交流。年内,北京军为教育集团、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山东省军区、济南泉水文化联盟、山东省职教协会、山东省“四进”工作组、省政府安全检查工作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视指导组等440家省内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街道(社区)及中小学校等3万多人次来校考察、学习、调研。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