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为民”服务举措助推城建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李玉洋韩斌
   
  2021年以来,滨州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聚焦群众需求推出“三为民”服务举措,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解民忧”、建设智慧档案“顺民意”、推出精细化服务“贴民心”,有力促进了我市城建档案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在具体的工作中,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主动靠前一步,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解民忧”。针对建设工程档案验收体量大、内容多等实际情况,该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到项目报建信息后,主动提前介入,通过微信、邮件等手段及时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服务,适时进行验收时限提醒,打好提前量,为工程项目顺利通过联合验收赢得宝贵时间;根据建设单位需要,随时进行上门服务指导,确保项目进度;将工程档案验收内容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多个责任人各司其职、同时跟进一个项目,集中进行查验,切实提高办事效率。2021年以来,该中心对新开工的26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提前介入和服务,企业满意率达100%。
  推出“城建档案在线接收系统”,建设智慧档案“顺民意”。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城建档案在线接收系统”上线后,建设单位只需在线上提交电子档案,不用再搬着纸质档案到现场进行提交审核。同时,工作人员在线上同步进行审核、验收和移交,线上审核通过以后,建设单位只需到现场提交一次纸质档案,实现了档案验收和移交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城建档案在线接收系统”推出后,城建档案的提交和审核全部在线上完成,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也使城建档案“收、管、用”更安全、科学、便捷、智能。目前,该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细节入手小处着手,推出多项精细化服务“贴民心”。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在坚持强化档案查询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档案查询业务能力的同时,还从细节入手,打造精细化便民服务模式。该中心工作人员在档案查询窗口放置了签字笔、便签纸等物品,方便办事群众随时摘抄档案;在档案复制窗口放置了图纸桌、电脑桌、电脑、剪刀、捆扎绳、订书机等设施和工具,方便办事群众核对档案图纸、装订档案复印件或转存光盘中的档案复制件。近年来,我市城建档案查询人数逐年攀升,平均每月查询档案3000余卷,为城市建设管理提供了大量翔实的档案资料和数据支持。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