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吃进餐厨垃圾 “吐出”有机肥和蛋白饲料
三河湖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产生多重效益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报道)1月8日,记者在滨城区三河湖镇“中国虫谷”潜龙众旺·新六产融合产业园昆虫处理生活垃圾生产车间看到,密麻麻的像蝇蛆一样的黑水虻幼虫在餐厨生活垃圾处理池中蠕动着。
  行业研究认为,目前餐厨垃圾的处理方法主要是焚烧、堆肥或填埋,但这三种方法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技术问题及二次污染风险,且未能很好地利用垃圾中的资源。创新利用生物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则可有效解决这个方面问题。
  据了解,黑水虻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类独特的腐食性昆虫,可快速将有机废弃物转化为昆虫蛋白与虫粪有机肥,安全性高,对人畜无害。与家蝇相比,黑水虻具有较高的环境安全性,自然种群密度低且稳定,不构成生态威胁,成虫寿命短,没有进入人居环境的习性。因此,将其作为固体有机质废弃物(餐厨垃圾、养殖废弃物、食品加工下脚料等)的生物处理媒介昆虫,具有普适性强、环境安全性高、取食范围广泛等优势。
  “中国虫谷”项目总经理韩广煜说:“这池餐厨垃圾已经处理了6天,经过共10天左右的时间,餐厨及畜禽垃圾经过黑水虻昆虫幼虫吞食而后彻底转化,排泄产生虫砂。黑水虻成虫经过再次加工,最终产出虫源蛋白。昆虫源蛋白可以用以制作蛋白饲料,进入传统养殖业;虫砂是土壤营养元素的重要来源,进入种植业,形成‘种养转’三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我们公司通过数年的黑水虻养殖实践,已较全面掌握了黑水虻工厂化孵化养殖技术,并开发了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的下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经济效益。”
  三河湖镇致力于打造全国首家“中国虫谷”潜龙众旺·新六产融合产业园,2019年通过“双招双引”引进项目,采取政府根据企业需求建设标准化厂房和附属配套设施,企业拎包入驻的方式2020年建成。产业园规划建设目标为建成集昆虫科研、孵化、培育、推广、应用、加工于一体的产业总部,全力打造以昆虫为业务核心的产业融合发展集团,推进食用、资源、天敌、授粉和观赏5类昆虫研发,带动辐射30多种产业发展,为建设有机循环产业提供基础科技支撑,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一期以三河湖镇域为服务范围,通过建设完整的前端餐厨垃圾分类回收、中端餐厨垃圾转运和后端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采用黑水虻工厂化处理技术,建设全国领先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生态精品项目。项目二期将在一期基础上将服务范围扩展至整个滨州市辖区,打造餐厨垃圾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的齐鲁样板。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项目已建成有高标准昆虫实验室300平方米、昆虫繁育温室5000平方米的产业园核心区。产业园通过养殖白星花金龟、黑水虻、黄粉虫等资源昆虫,处理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作物秸秆、果蔬废弃物、畜禽废弃物等,最终产出虫源蛋白、虫砂两类终端产物。目前,产业园餐厨废弃物生态处理项目现代化养殖大棚已建成2400平方米黑水虻幼虫养殖池,并可实现全年养殖。一天可消化20余吨餐厨垃圾,一年可消化7000多吨餐厨垃圾,生产2000多吨饲料蛋白,进而可以在养殖过程中省下更多的玉米、豆粕等物料。
  为养殖黑水虻,产业园特意购置餐厨垃圾运输车,到市城区各餐饮点回收餐厨垃圾。餐厨垃圾运输车一次可载运3吨。为了喂饱这些大“胃口”的虫子,运输车一天要跑7趟。餐厨垃圾运来后,经过打浆、调节含水量,做成浆糊状的饵料,投进养殖池。
  “我们每天收集高龄幼虫,一边投喂一边收虫。”韩广煜说,收集起来的高龄幼虫,经过清洗、高温蒸煮,冷冻起来,便是很好的饲料蛋白,可以直接用来喂鱼、虾、蟹、鸡、鸭等,也可作为饲料中的蛋白用来喂猪等。现在冷冻的黑水虻高龄幼虫市场价每公斤4元左右。从2021年8月开始规模养殖,公司现已卖出100多吨高龄幼虫。
  韩广煜说:“我们做过调查,整个滨州市城区,一天平均产生100吨餐厨垃圾,喂养这种虫子,不用担心饲料不够。”不缺不花钱的饲料,产品市场前景又看好,韩广煜谋划再建一处养殖大棚,尽可能多地把市城区的餐厨垃圾利用起来,这对推进滨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三河湖镇将以“中国虫谷”潜龙众旺·新六产融合产业园为依托,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科技引领优势,把现代化畜禽养殖、虫谷项目、乐福康一二三产融合为“三驾马车”,积极打造镇域乡村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新业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