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回望2021,在彭李街道感受幸福——
城市文明“花开艳丽” 描绘城市品质新画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






  2021年,滨城区彭李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盯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用心描绘城市品质新画卷。
  压实责任保常态。该街道实施“七点观摩”行动,“比学赶超”助力创城,对照观摩成绩排名,对前三名进行奖励,旨在激励先进,激发各社区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奋力赶超的拼劲与韧劲。
  问题整改补短板。该街道成立督导组,对市、区两级创城督导组督办的问题逐项整改,逐项落实,做到对号认领,限期销号。同时,明确主城区主战场地位和责任,深化网格化工作体系,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制定道路路长制、小区网格长制、楼道长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发挥资源、管理优势,全面掌握、深刻剖析街道、社区、村级网格、农贸市场等各层面、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度融合“全科大网格”,深化“城市商户驿站”服务模式,完善AI智能分析系统,创新打造“智慧眼、云共治”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建强机制聚合力。该街道开展每周六“七点行动”,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压实各网格党支部以及物业企业责任,全员行动,通过包楼道、包小区、包区域的形式,人人压责任,人人抓盯靠,深入到小区各楼道、沿街“八小行业”门店、农贸市场、人员密集区域,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聚起创城攻坚的强大合力。另外,强化资源整合,发挥包保单位、“双报到”单位作用,实行单位到点、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为创城工作注动力、添活力,从而带动其他力量参与,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到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来,进而在家庭、村级网格、社区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创新引领促长效。该街道27个社区聚焦创城主责主业,强化自管自治,通过建立楼道包保责任制,实现了小区创城常态长效化。同时,通过制定文明公约以及文明家庭评选、文明示范商户评选、“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举措,让文明家庭、文明经营与文明社会相关联、相融合,实现了居民群众素质的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