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赢在战略”推动重大战略走在前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三)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裴庆力刘青博
  “赢在战略”始终贯穿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当前,我市正处于国家战略加速落地期,2022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应在“战略攻势”上更加主动,化重大机遇为硬核措施。
  “赢在战略”就是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富强胜势。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等重大战略,机遇与挑战同在,倒逼与跨越并存。
  “黄河战略”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聚于滨州,滨州有基础、有能力作为主战场、先行区,更有责任作表率。加速迈向“黄河时代”,2021年我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
  市发改委主任王庆霞说:“2022年我们将强力推动黄河战略重大任务贯彻落实,紧紧扭住‘七网’建设,细化实施方案,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集成化保障。全力加快推动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开工建设;完成滨州运输机场选址;统筹‘四港联动’,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
  滨州黄河河务局副局长魏刘红说:“落实黄河战略,我们黄河河务部门要发挥黄河工程的保障作用,发挥职工技术的指导作用,确保黄河防汛安全。要把有限的水资源调度好,把水用到最急需的地方去,最大限度满足滨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滨州独具河海湖湿地生态多样、自然资源禀赋富集的生态优势,实业基础厚实,打造黄河下游、环渤海中心城市指日可待。
  2022年,我市将做大主城区,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4+2”组群城市格局,牵引重大基础设施同城化链接、公共服务设施同城化共享、产业发展同城化整合。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提高城市能级,主动迎接黄河时代、高铁时代、航空时代,高质量推动科创、康养、高铁等功能片区建设。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农业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突出产业振兴,实施“科技兴农”工程,突出集约经营,突出智慧物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世强说:“去年我市粮食实现十七年连增,农业现代化取得了保丰收,畜牧产业也实现了转型升级,我们将进一步谋划好今年工作,打造食品、畜牧、水产、林果、蔬菜(食用菌)五大农业产业集群。”
  2022年我市将实施消费升级扩容,发挥需求牵引供给作用,完善消费供给链、产业链。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星伟说:“今年我们将叫响‘商务就是服务’的品牌,大力推动商务会展、文化、体育、旅游、商贸等服务业向高品质升级,加快消费中心培育、大型商贸企业引育、商业综合体建设,做优消费服务,引领消费回流。”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主动落实“双碳”战略,既是政治任务,更是历史机遇。
  滨州拥有126公里海岸线、167万亩未利用土地、123万亩滩涂,风电、光伏发电可开发总装机规模分别为900万千瓦、5100万千瓦;制氢产能达到年产20万吨,渤中19-6年产天然气30亿方。我市将坚持以产业换资源、先产业后资源,把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王庆霞说:“我们将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强力节能减排降碳、加快推动新能源发展,制订出台全市碳达峰实施方案,配套制订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7个重点领域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实施‘双碳’战略。”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滨州不断增创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产业体系、体制创新等比较优势,积蓄起强大潜在势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