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2021年滨州节水标杆系列报道之五
公共机构细微处入手带动社会提升节水意识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通讯员田静王龙
  在2021年滨州市节水标杆单位培育和遴选工作中,市城乡水务局、滨州职业学院、市机关政务保障中心、阳信县水利局、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博兴县水利局、阳信县机关政务保障中心、沾化区水利局、邹平市水利局、惠民县水利局等10个单位被评为公共机构节水标杆。这些单位注重从细微处着手,多措并举实施节水措施,带动了全社会节水意识较大提升。
  市城乡水务局围绕“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节水标杆定位,积极开展节水机关建设,注重强化节水管理、技术改造和宣传教育,取得显著节水成效。目前,该局办公楼用水单耗降低到8.56m3/人·年,远低于国家机关用水定额,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均达到省节水标杆单位评价标准。该局充分分析办公楼空间布局、用水单元、水量分配、节约潜力等因素,开展水平衡测试,本着节约、不铺张浪费、避免大投入、大建设的原则,制订《用水计划实施方案》,建立系列节水制度。该局对部分漏损管道节点进行更换改造,绿化浇灌全部采用节水灌溉措施,用水分户、分功能区计量率达到100%,停车场、路面等区域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2020年,该局建立节水监测平台,能够对整个供水管网系统进行可视化计量、数据分析、预警报警。近日,该局上榜省水利厅等12个部门联合公布的2021年度山东省节水标杆单位名单。
  滨州职业学院以“创建节约型校园”为载体,认真完善和实施一系列节水方案措施,做到科学节水,合理用水,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学院年用水量保持逐年降低的态势。2016年,学院顺利完成省节约型高校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示范项目一期工程,通过智能水电暖表数据回传,实现能耗精细化管理;学院在教学楼全部更换为节水型智能感应小便器,节水器具使用率达100%;实施雨水收集和绿化喷灌,年节省水费20万元以上。学院不断完善各项节水制度,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的节水意识,形成了人人把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变成自觉行动的新风尚。今年,学院入选山东省节水型高校。
  滨州市机关政务保障中心明确任务重点、健全规章制度、抓好节水宣传、更新改造节水器具、强化节水检查,推动实现市政大楼2020年全年用水量比2019年节约0.4万立方米。该中心推广应用节水技术,逐步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和设施,安装使用国家标准的节水型水龙头、节水型冲便器,节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加强对供水用水设施、设备和器具的维护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有效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实施了中央空调冷凝水回收利用、市政办公楼用水监测分析、水平衡测试等节水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了节水潜力;开展节水宣传和教育培训,全面增强干部职工节水意识,形成“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阳信县水利局以水利行业树标杆、水利职工作表率为己任,积极打造“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节水机关,实现人均用水量8.566m3/(人·年),远低于25m3/(人·年)用水定额标准要求。该局注重节水宣传引导,强化节水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节水惜水意识;在原有节水设施基础上,对局机关大楼管网严重漏损节点进行修缮改造,实现了节水器具配备率100%;安装新水表15块,在水表上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实现分户、分区计量和各用水单元在线监测、统计、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措施降低用水消耗,用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0.67%。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本着科学管理、循环利用、节约保护的用水原则,围绕服务医疗、方便患者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该院定期组织开展节水知识及有关政策、制度学习;抓好节水产品和节水技术推广应用,逐步淘汰高能耗设备和产品,对新建、改扩建工程项目一律采用节水型器具;加强供水管线的日常巡视及设备改造、维保,一、二级水表定时监测记录,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跑冒滴漏及时进行维修;提倡循环用水,绿地用水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建设雨水收集系统和纯净水尾水回收系统,主要用于冲厕、浇灌及营造人工湿地或生态水池。
  博兴县水利局本着“因地制宜、尊重现实、细微入手、单元控制、循环高效、加强监管”的基本原则深挖节水潜力,使机关用水得到进一步控制,年节约用水量235立方米。该局完善节水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立用水台账,由专人负责对用水总量、各用水单元用水量逐月进行记录,对月、季和年用水量分别进行统计;组织开展节水、护水志愿者系列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在局办公楼电子屏滚动播出节水宣传片,结合党建学习活动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对节约用水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节水培训教育。
  阳信县机关政务保障中心严格制订年度节水计划和责任目标,切实抓好各项节水措施落实,节水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该中心协调阳信县自来水公司投资110余万元对供水管线及控制闸阀全部重新进行了优化和技术改进,实现了分层控制和计量;在办公大楼全部使用符合节水标准的龙头、冲洗阀、水箱等节水器具,卫生间一律使用节水阀(箱),机关绿地浇水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措施,节水型生活器具使用率达100%,供水管线、设施漏损率不到1%;停车场及硬化场地全部采用“海绵城市”透水层设计;铺设雨水收集管道,为周围绿化用水提供了水源。
  沾化区水利局制订《节水标杆单位创建实施方案》,对照节水标杆创建标准逐项查找自身不足,建立问题台账,将各项机关节水工作责任细化到股室、到具体人员,明确具体措施、工程进度和经费保障。该局采用“互联网+监管”的方式打造智能水量监控平台,及时预警风险,实现了用水24小时在线监管;实现对总用水量一级计量,对办公大楼、中央空调、绿化灌溉等功能分区二级计量;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改造供水管网,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增建雨水、冷凝水回用系统,升级绿化灌溉设施;有力发挥水利行业节水标杆示范作用,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科学用水、依法用水。
  邹平市水利局完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机制和节水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工业、农业和生活节水示范区建设,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水环境生态不断修复,公众节水意识明显增强。该局制定了巡回检查、设备维护、用水计量等节水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具有完整的供水管网图、排水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建有智能取水监管平台,一级表计量率达到100%;设立纯净水尾水收集桶,卫生洁具设备漏水率为零,供水管网漏失率1.09%;积极编制节水宣传材料,开展节水宣传主题活动和专题培训,创新设置了户外节水宣传彩色LED显示屏,为节水日常宣传提供了平台保障。
  惠民县水利局将节水机关建设列入主要议题,2020年5月编制了《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创建目标、细化工作内容。该局突出用水精细化管理,积极进行水平衡测试、管网漏水诊断,按照用水功能划分建立用水台账,各用水单元水计量率达到97.5%;加强节水设施改造,对办公楼内所有洗手池、拖把池、卫生间更换了节水龙头、便池,对用水器具、水表计量设施、绿化喷灌设施等进行检查维护;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收集雨水、空调冷凝水用于绿化带浇灌,回收纯净水制水设备的尾水用于办公楼保洁;注重节水宣传教育,建立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节水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节水爱水惜水”浓厚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