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以“科创率先”推动“发展争先”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裴庆力刘青博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全力打造区域科创高地,将平台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科创率先”推动“发展争先”。
  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双型”城市。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36%,列全省第1位,综合创新水平指数上升位次列全省第1位。科创平台由“双核带动”向“全域突破”转变,渤海先研院科创服务更加有力、运营体制更加科学、溢出效应更加放大。“2021年是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启航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先研院实现了从潜绩到显绩的转变,科创高地的聚合效应已经初步显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岳晓彤介绍,截至目前,园区累计签约入驻机构已经达到了167家,整体入驻率已接近100%,一期项目面积已供不应求。随着二期项目研发B组团的建设,已经有31家机构正式提交了入驻申请,意向签约率已经超过了90%。
  今年,我市将发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京博N1N大学等导向性作用,建好用好各类创新平台,增强对全市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先研院二期建设、招商和运营,以八大中心夯实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实体化功能化、管理社会化集约化、运营资源化资本化水平。
  岳晓彤介绍,在推动服务“实体化、功能化”方面,先研院将立足“八大中心”,以企业为中心、以需求侧为导向,在对企服务方面进行梳理整合,提供全流程高质量服务,建立八大中心服务满意度调研机制,同时,强化入驻企业的科创价值产出考核,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提高入驻企业研发机构占比。在促进管理“集约化、社会化”方面,先研院以党建引领,以产业链思维组建“科创先锋”党建联盟,依托产学研科技创新合作联盟进一步撮合校企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发挥合作联盟面向创新平台的共建共管作用。在提升运营“资源化、资本化”方面,先研院将积极梳理创新融资模式路径,通过渤海科创基金推动科研项目产业转化投资,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园区入驻企业科技券使用结构、模式的调整,精准对接、优化流程、拓宽渠道,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我市将以需求为牵引、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实施创新百强企业培育工程,开展科技型企业创新服务行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科技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我们将通过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集中培训、入企指导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货款风险补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项目规范管理、创新券等科技政策推介,指导科技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惠及企业1000家以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学森表示,通过科技惠企政策引导,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研发机构、规范研发活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速企业创新发展,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规模,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升“渤海科创汇”品牌,支持企业与大院大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建创新联合体,全面促进成果同产业对接转化。孙学森说:“我们将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强化要素集聚力。一是深化高质量产学研合作。深化‘渤海科创汇’品牌,组织开展各类对接交流活动60场次以上,重点抓好产学研合作扩面,逐步实现每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至少与1家省内外高校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二是依托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技术交易中心,探索建设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培育壮大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等专业人才队伍。三是成立‘滨州渤海科创发展基金会’,设立科技创新股权投资专项基金,做好科技金融文章,用于支持高科技创新项目落户落地。四是组建滨州市科技创新联盟,吸纳200家左右科技型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加盟,解决科技型企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共性难题。”
  只要坚定不移扭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我们相信滨州一定会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在“十四五”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实现发展争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