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热情服务倾力办实事 心系群众着力惠民生
——三河湖镇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2021年以来,滨城区三河湖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群众就业、入学、医疗等实实在在的小事入手,用心办实事,用力惠民生,深刻诠释着“心系民生、发展之本”的深刻内涵。
  ■解决民生问题:
  将服务“沉”到底
  “我刚开的服装店,要办理工商手续,自己以前也没有办理过,根本不知道怎么办。前两天我来到勤廉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耐心给我讲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手续很快就办好了,真是省心省力!”堡集街村村民陈希国说。
  2021年以来,三河湖镇以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为工作和服务标准,投资100余万元改造升级勤廉为民服务和综治维稳两个服务大厅,把民政劳保、财政经管等近20个便民服务站所集中起来,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不断整合资源,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将服务工作“沉”下去,服务质量“提”起来,有效提升了便民服务水平。
  ■丰富民生内涵:
  烹制“文化大餐”
  “我去年退休了,孩子们也都不在家,我整天在家没事干。今年就不一样了,我每天到村里的书画室写写画画,感觉日子过得可滋润了。”王素先村退休老教师王大爷说。
  2021年以来,三河湖镇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惠民生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等具体措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工作步入“新常态”。
  该镇投资70余万元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配备2.8万册图书和20余台电子阅览计算机,为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良好场所和一流环境,实现了文化资源“人人共享”。投资140余万元,在各社区、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3处,郭口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区级及以上文明村达90%以上。2021年8月成功举办第四届韭花节,组织文化演出、送戏送电影下乡200余场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休闲,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夯实民生基础:
  乡村和谐发展
  如今,走进三河湖镇各乡村的大街小巷,清新的空气、干净的路面、粉刷一新的院墙……令人身心舒畅,文明乡风扑面而来,扮靓了新农村,滋养了群众心。“环境整治大提升活动后,村里村外干净多了,环境卫生更好了,我们看着也舒心。最重要的是,现在大家都自觉往垃圾箱倒垃圾,村民整体素质提升了,村庄的整体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朱口村党支部书记朱文择一说到环境整治提升就喜笑颜开。
  2021年,为进一步夯实民生基础,三河湖镇以“美丽村庄、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为总抓手,深化环卫一体化专职管理,全方位扮美扮靓“新乡村”。通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环卫保洁队伍等措施,全力开展环卫一体化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形成了横到底、竖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环卫一体化新格局,全镇各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该镇通过实施环境大整治,切实转变了村民的传统习惯,转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村庄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督查,各村积极评选“环境卫生”先进户,引导村民养成勤于打扫卫生的好习惯。现在村庄净了,环境美了,乡风正了,村民素质提高了,村庄和谐发展成了三河湖镇67个行政村的“主旋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