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共同富裕滨州担当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九)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裴庆力刘青博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把民生福祉做实。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共同富裕滨州担当。
  近年来,我市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去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381.28亿元,同比增长6.7%,民生支出比重达到80%,全市教育、科技、卫生、农业类民生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长,医保、低保、社保标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城镇新增就业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40749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16.4%,列全省第一位。
  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四增”工程:增加工资性收入,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提高经营性收入,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带动更多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扩大财产性收入,加强住房保障管理,增加城乡居民住房、农村土地、金融资产等财产性收入。保障转移性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社保、医保、低保“三保”水平持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我们将坚持有解思维,确保医保待遇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董希国介绍,今年该局将聚焦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医保为民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医保局将锚定走在前目标,实现医保待遇走在全省前列、经办服务走在全省前列、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该局开展“敲门行动”,打造“明白医保”,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政策温暖;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打造“安全医保”,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21项民生实事,打造“惠民医保”,完善多层保障;聚力改革创新,打造“利民医保”,减轻群众负担;深入实施流程再造,打造“便民医保”,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医药供给,打造“协同医保”,推进“三医联动”;支持“互联网+”医保服务新模式,打造“智慧医保”,提高医保服务能力;打击欺诈骗保,打造“法治医保”,维护基金安全。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健说:“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将聚焦聚力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品质民生三大层次,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宏大的格局、更宽广的视野、更敢试的胆识、更加领先的思想,坚定树牢‘标兵、标杆、标尺’意识,夺名牌、争金牌、创品牌,全力打造全省兜底民生保障标杆区、全国民政改革先行示范区,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会议提出,深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确保“三院”上半年全部投用。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商秀丽介绍,今年将对全市1521处一体化村卫生室摸底,精准测算提升建设任务,推动落实基层机构投入保障,落实“六稳”“六保”清单任务,80%村卫生室配备智慧随访设备和康复理疗设备,100%中心村卫生室、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配备除颤仪、血液分析仪、心电图机。“我们还将通过市人民医院与市妇保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以强带弱,加快提升市妇保院医疗保健服务水平;建成总投资3.04亿元的鲁北传染病防治中心、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市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等4个公共卫生项目。”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商秀丽介绍,市卫健委将围绕大规模核酸检测、医疗机构内阳性感染者处置等场景,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加强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院规范化建设,提高新冠肺炎患者筛查、医疗救治及院感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完善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实验室设备能够满负荷运转。
  去年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年PM2.5平均浓度在全省传输通道城市中最低,列第1位,优良率67.1%,列全省传输通道城市第2位;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改善幅度列全省第2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峰表示,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严打环境违法行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保护好全市人民的蓝天、碧水、净土。
  实现共同富裕,答好“民生考卷”。在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路上,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全体滨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更充足、更充实、更充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