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春节临近,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齐艳美提醒:
切勿暴饮暴食 警惕急性胰腺炎侵害健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诚通讯员赵岩报道)春节临近,急性胰腺炎进入高发时间,为提高市民对急性胰腺炎的防治意识和能力,日前,记者采访了滨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齐艳美,请她详细介绍了急性胰腺炎的症状、发病原因及如何预防。
  腹痛是急性胰腺炎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往往在暴饮暴食以及极度劳累之后会发病,多为突发性发作。据了解,一般疼痛的位置主要位于上腹正中或者是偏左的位置,疼痛呈持续性进行性加重,一般会有像刀割一样的疼痛感,疼痛还会向背部和斜部进行放射。另外,恶心和呕吐也是急性胰腺炎的症状之一,一般这两种症状发作的比较频繁。齐艳美提醒,如出现类似情况,请务必高度警惕,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目前,急性胰腺炎分类的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较高,死亡率在5%—10%。”齐艳美说,胰腺炎发生后可以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不仅仅是胰腺自身出现了问题,重症病人可产生大量的带病因子,随着血液到达身体的其他脏器,极有可能导致多脏器功能损害或者衰竭,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低血压休克、心源性猝死等。
  此外,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是导致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油腻的食物及酒精。另外,高脂血症,尤其是高甘油三酯血症,早期发病比较轻,容易被误诊。齐艳美提醒,假期朋友聚会增多,是急性胰腺炎集中发病的时间,应严格控制,切勿暴饮暴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