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针对近几年来苗情最为复杂形势
我市开展冬小麦 “科技壮苗”专项行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孔晓报道)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旨在围绕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为确保今年夏粮丰收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受去年秋汛影响,我市冬小麦晚播面积大,冬前麦田弱苗、壮苗、旺苗、“一根针”、“土里捂”等多种情况并存,是近几年来苗情最为复杂的一年。为此,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聚集全市小麦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农技推广中心业务科、县(市、区)小麦产业业务骨干等力量,分时段分区域、全面全过程开展麦田管理技术宣传、培训、指导服务等工作,做到夏粮不到手,行动不结束。
  此次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小麦苗情调查,准确掌握小麦苗情长势;分区域、分苗情、分环节制订发布一批技术指导方案;开展巡回指导服务,全面了解当地生产情况,助力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举办系列技术培训,聚焦晚播麦生产关键环节和主要技术问题,组织专家通过网络和现场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和生产经营主体的培训;建立会商研判制度,定期组织栽培、土肥、植保、气象等方面专家进行会商分析,及时制订和调整技术指导方案;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在农业农村局网站、益农信息社网站开辟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技术意见和工作举措,播放技术指导视频,交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开展在线技术服务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