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沪滨文化诠释心诚则灵
基本








  企业一旦发展壮大,单靠权力和制度来管理有时会显得力不从心,这便需要一种在此以外的力量,来引导或约束员工的行为。这个力量没有权力的强迫,没有威严的震慑,也没有物质的引诱,能与员工的心灵相通,与其思想吻合,使其言行时时处处高度自觉自律。这种神奇的力量,就是企业文化。
  创建于2002年的沪滨眼科医院,走过了20年发展历程,从开始时“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初心,到“关爱患者,尊重员工,回报社会”的提升,再到“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宗旨使命,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或曰企业价值观。不难看出,随着事业发展,沪滨爱尔人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守土有责、担责、尽责的意识愈加坚定,企业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如果用最简洁通俗的语言解读这句话,就是:有钱没钱都要看病、都能看病、都看得起病。
  医院千方百计将其文化外化为每一个员工的言行,物化到医院的每一个角落,体现在患者所接触到的每一个服务链条。回望2002年,沪滨眼科医院在当时的滨州医疗卫生市场上并没有稳固的一席之地,充其量是在圈子里增加了一家专科医院而已,人们没有对其寄予厚望,认识院长綦跃勤的人也不多,甚至对这个“綦”字都有些陌生,当然更谈不上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开业后的第二年,一辆书写着“沪滨眼科医院”的依维柯流动防盲手术车出现在滨州的大街上,眼科医护人员到各县区、乡镇为老年人进行眼病检查,并可提供给患者乘坐,让他们能定期到院复查。彼时,患者感觉方便,何乐不为?同仁不屑一顾,稳坐钓鱼台;旁观者觉得不过是与大医院争抢几个患者而已。人们也许并不知道,这正是沪滨人正在一点一滴地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
  2004年,继第一辆扫盲手术车之后,第一个接送专线开通。从这一天开始,沪滨的接送班车像一条流水线,一年365天日复一日准时出现在滨州城乡的道路上。至今天,已相继开通免费专线12条,覆盖滨州、东营、德州、淄博四市130多个乡镇。18年来,仅为患者节省乘车费用便高达2000多万元,这不包括医院为此投入的车辆购置、燃油、维修等巨额费用。
  初心赢得人心,成就了沪滨的社会影响力,成就了沪滨的较快发展,也成就了沪滨的企业文化。
  数字并不枯燥:从2008年起,沪滨开始设置免费床位,累计为患者及陪护者减免床位费达50多万元;2008年以后,医院与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合作,为2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做了免费手术;2012年开始,为帮助因糖尿病引起眼底病的贫困患者,医院与市红十字会开展了“眼底病光明工程”,救助450多名贫困眼底病患者。在十余年时间里,医院承接的政府眼科救助项目高达50余个,累计救助贫困患者2.5万余人,为患者节省费用3000多万元。2017年6月,綦跃勤亲自带队奔赴青海祁连,实施眼健康对口支援。他率领14人的精干医疗队,自带先进诊疗设备,来回行程4300多公里,完成白内障手术52例,门诊检查患者200多例。
  文化对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精神和道德层面的软约束。对企业而言,如果没有能够表征其精神的文化,那么这个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将举步维艰,因为企业在做出相关决定以及制定制度时,都需要借助于这种无形的力量。松下幸之助有一句名言:“松下公司是制造人才的地方,兼而制造电器产品。”这话乍一听有些玄虚,但仔细一想,涵义相当深远。按照如此思路,有了人才支撑,有了文化灵魂,企业想不做大做强做久都难,这便是文化的魅力。海尔的“真诚到永远”,昭示着海尔与众不同的服务质量;沃尔玛的“永远让顾客买到最便宜的商品”的理念,决定了它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最低价的商品采购战略,其一切经营管理手段都与此理念不无关系。同仁堂药店的“济世养生、精益求精、童叟无欺、一视同仁”,更是妇孺皆知,它的“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信条,尤其体现了国人传统的文化理念和道德观。为了眼病患者甘愿奉献数千万元,在局外人寻求答案的时候,沪滨爱尔人却觉得这是医院发展的题中之义,这便是企业文化的魅力。
  人们看到,不少企业都在公司的显眼处大书特书凝练而成的“企业文化”关键词,诸如:创新、和谐、奉献、严谨、务实、求索等。实在地说,有些企业的企业文化,只是一种“墙文化”,仅仅作为对外宣传和包装的工具。顾客接受企业的文化理念,绝不是接受一句漂亮的口号,而是接受这理念渗透融入到每一名员工的灵魂深处后,外化出来的日常行为习惯。精确地讲,就是客户能否在你这里寻找到物超所值的东西。如果能寻找到这种感觉,那就说明企业的文化理念落地了。微软的企业文化有八大核心思维,其中一条是“比尔·盖茨是公司的灵魂,作为首席设计师,仍然每天艰苦工作。”这看似简单,其实很不容易做到。身家百亿,还有必要累死累活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他们的企业文化中还有一条:“没有只管人的主管。”企业文化约束每一个人,激励每一个人,成就每一个人,既然没有只管人的主管,那么,比尔·盖茨也不能例外。
  在沪滨眼科医院,綦跃勤对自己的要求也许比对任何一位员工还要严格,还要苛刻。20多年来,上午坐诊、下午手术,个人累计门诊量超过10万余人,已完成各种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青光眼等手术4万余例。就是说,他每天或看病人或做手术平均不下于19例。作为院长,二十年如一日,可谓尽职尽责,这当然还不包括很多需要他拍板、需要他参与的繁杂的院务。
  文化理念的形成不是朝夕之功,其建立和完善,伴随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不可能在最初创业时就有完整的理念识别系统。真正的企业理念就是深深融入到每一个成员的思想深处,物化为每一个经营管理的细节,在每一个企业员工身上都有烙印,在企业每一角落链环上都能闪烁。
  一家企业之所以被市场认识,关键是它具备与众不同之处,从企业文化操作的角度来看,主要是企业的CI(企业识别系统)。CI共分三个层面,即视觉识别(VI)、行为识别(BI)、理念识别(MI)。如果说视觉识别是外在的表,那么理念识别则是内在的质。今天,滨州乃至周边部分地市城乡的眼疾患者遇到困难时,大概首先想到的就是沪滨爱尔,这便是企业文化创造的客户价值。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行为识别,没有人诱导,没有人强迫,是沪滨人几十年以“技术+服务+沟通+真诚”,日积月累水滴石穿的结果。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并非虚无缥缈,既看得见也摸得着,因为它必须回答六个核心问题:即如何看待顾客、如何看待员工、如何思考和定义竞争、如何考虑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如何考虑合作与竞争、如何认识成本和利润。如果不能直面这些问题,或对此遮遮掩掩,那么,其标新立异的文化便是一地鸡毛。惠普公司企业文化中有一条是“信任员工”,所以公司的仓库没有保管员,也没有监控设备,员工可根据需要随意进出,自己登记提取。否则,如果加上监控,其“信任”便是愚弄。沪滨对上述六个核心问题的回答让人信服,最值得称道的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2009年后连续三年,为110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2012年后连续三年又为300名贫困家庭眼病患者承担医疗费用;2015年为30000名老人免费查体,企业为此出资早已突破千万元。用行动诠释服务,诠释患者至上,文化之芽在润物无声中萌发成长。
  今天的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已经成为滨州民营医院的佼佼者,“健康至上”的文化理念愈加坚固。2020年,医院斥巨资建设体检中心,把健康管理作为奉献社会的又一新担当。购置高精尖设备,汇聚高精尖人才,竭诚高精尖服务,其发展理念同样为“患者至上,奉献社会”。“忠诚守护滨州人民的健康,不为赚钱!”
  客户定乾坤。从几间诊室到21000平方米门诊楼;从简单手术到医疗、医技、科研、教学、现代化手术室、医护单元,日接纳门诊量近2000人,沪滨人脚踏实地,不惊不乍。物质资源或会枯竭,惟文化生生不息。华为等中国十大著名企业的文化理念各有特色,但无一例外都有类似“客户第一”的内容。文化不是纸面上怎么宣传,而是信仰什么,如何思考,如何做事。换言之,文化就是企业里面一群什么人、用什么方式、什么样的思想做什么事。只有初心纯正,方能行稳致远,沪滨爱尔人躬身践行。
第九届滨州慈善奖颁奖现场,綦跃勤上台领奖。
2019年新华医院白内障与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新技术高峰论坛在沪滨爱尔眼科医院举行。
对口援青送光明。
医院目前拥有众多先进医疗设备,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多年来,医院始终践行“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宗旨使命。
沪滨眼科医院建院初期旧址。
沪滨眼科医院老院址。
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新院。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