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市政协委员张凯:
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形成产业集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樊飞
  针对我市产业经济 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市政协委员张凯带 来了《关于建立产业链“链长制”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我市需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建立“链长制”,锻造产业链。发挥“链长”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推动形成产业集聚。
  一是明确优势特色产业链条。各县市区选取1-2个优势特色产业,对所有列统范围内企业的技术链、供应链、市场链等进行全方位的调研摸底和梳理匹配,编制产业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及方法路径。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档升级计划,做大做强头部企业,以龙头企业招引集聚上下游产业,实现企业集聚、链式发展。
  二是加大科创服务支撑力度。持续深化“双型”城市建设,用足用好“中科系”资源,依托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协同创新平台,规划建设一批实体化研发、人才、产业、资本相融合的新型创新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通产业链提档升级的“肠梗阻”。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作用,推广学习“院系+研发中心+产业园”的“魏桥模式”、“N1N”产教融合的“京博模式”和“研发+中试+转化+职教”的“黄海模式”,加大校企合作、院企合作力度,集中攻坚一批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三是营造“保姆式”贴心服务环境。围绕重点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共性环节,有针对性地实施“一链一策”,发挥政策赋能作用,加快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深化营商环境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要素配置合理化、惠企政策精准化,为人才“解忧”,为企业“减负”,为科创“护航”。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