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坚持项目为王 牢记发展为要
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阳信力量
——访阳信县委书记郑令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添动力、谋长远。今天的项目档次,决定着明天的产业高度、经济强度。阳信县委书记郑令健说:“2021年,阳信县严格落实市委‘83’工程部署要求,深入开展‘项目落地攻坚年’,66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实现投资76.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4.6%。其中,22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14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为开启现代化幸福阳信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阳信县将紧盯‘争第一、走在前’攻坚要求,构建筑牢‘1+1616’体系,有解思维抓好经济运行,落地至上攻坚项目建设,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进出口总额冲刺50%,实际利用外资冲刺147%,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2.5%,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6%、21.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郑令健表示。
  全力攻坚集群发展。一是做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京阳科技方面,抓好投资36.8亿元的瑞阳8万吨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一体化、投资26亿元的京阳10万吨新能源锂电池材料前驱体项目,全力保障京阳科技募投上市,5月底完成辅导验收,12月底完成上交所主板上市。滨阳燃化方面,重点推进投资32.2亿元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一体化、投资16亿元的滨阳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投资7.3亿元的1万吨聚苯硫醚特种材料以及年产50万吨高标准船用燃料油项目。二是做强铝深加工产业。吃干榨尽60万吨原铝产能,紧盯精密零部件、铝轮毂制造发展方向,积极对接魏桥、创新、中金寰华等行业领军企业,3月份实现北铝20万吨合金铝项目投产达效,加快推进北铝30万吨再生铝、一凡30万吨再生铝项目。三是做优肉牛产业。抓好投资8.3亿元的20个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年内全部投产达效;抓好投资4.2亿元的金诺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年内进口牛肉不少于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四是做精电子信息产业。抓实总投资12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借鉴滨州经济开发区模式边建设、边招引,打造智能制造、精密加工、机电电子特色产业集聚示范区。
  全力攻坚项目落地。一是抓项目进度。成立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和专项债项目建设“1+10”工作专班,建立“七个一”领导帮包责任制,抓好总投资519.4亿元的14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年内冲刺投资127.3亿元。尤其是总投资297.4亿元的8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年内冲刺投资70亿元。抓实50个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专项债券项目,已批复第一批债券额度6.51亿元。二是抓项目拉动。保障滨阳、绿通、巨久等重点企业扩大产能,深入实施总投资46亿元的38个工业技改项目,新增列统规上工业企业15家,确保工业总产值新增60亿元以上,总量突破515亿元。三是抓项目招引。重点抓好总投资148.5亿元的20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总投资163.2亿元的16个新签约立项项目,持续跟进总投资76.1亿元的13个在谈项目,完成市外到位资金90亿元。四是抓项目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储备用地1800亩,盘活“五未”土地450亩,新增贷款38亿元以上。
  全力攻坚产能挖潜。一是深挖税源潜能。加快产业库、企业库、载体库、土地库、项目库、税源库、电力库等“七库”建设,加强房地产、建筑行业等重点税源监管,年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2亿元,税收占比78%以上。二是深挖开放潜能。抓好进境肉类监管场地投产运营,加快推进德国维尔斯新材料、韩国清原假发制造等项目落实落地,完成5500万美元利用外资任务。三是深挖消费潜能。重点做好2021年度纳统的17家限上企业统计服务,2月份体现营业及销售数据;跟踪做好4家批零住餐企业月度纳统,年内社零总额、限上社零额分别增长10%、15%。
  全力攻坚服务保障。一是开门打擂比武。建立发展红黑榜,每月对经济指标、项目进度、考核指标公开张榜,电子屏幕全县滚动播出。二是县级干部冲锋。10个指挥部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事项持续推进,县级干部带头下沉一线、下沉项目、下沉基层。三是确保有诺必践。连续缓慢的挂牌督办,推诿扯皮的追责问责,真正让争第一、走在前成为阳信干部的思想共识、行动共识,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阳信力量!(供稿: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张荣辉冯玉瑞)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