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4版
发布日期:
走在前干在先 强作风勇担当
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实施十大行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任斐 通讯员 杨书然 周臣





  
  2022年年将实施十大行动促发展惠民生
  2022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廉政护航,深入贯彻“12336”城市建设理念,聚力“八个品质”提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着力促进城乡融合深度发展、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和城乡绿色发展水平、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坚持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全力打造百姓安居、美丽宜居的城乡居住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住建力量。
  实施“三大改造”推进行动
  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5个项目、共计1575套,基本建成1200套。在市主城区实施33个城中村的征收拆迁工作,续建16个安置区,新开工7个安置区。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46个、25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64万户。
  实施乡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
  保障推进在建1846套乡镇安居房,计划新开工240套,年底前基本建成500套,努力圆满完成三年建设行动计划任务,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
  实施住房保障水平提高行动
  开展新市民、青年人住房情况调研,制订“以发放租赁补贴为主,通过改建闲置房屋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放宽补贴准入条件,重点向新就业无房职工群体倾斜,力争2022年补贴发放户数超过700户。
  实施“渤海红色物业”深入建设行动
  深入开展“渤海红色物业”建设,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全市小区物业服务整体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率达到98%以上,保持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全覆盖,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服务问题,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行动
  作为全省5个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抢抓海绵城市建设重大机遇,全力争创国家级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做好海绵城市建设规划修编工作,出台海绵城市管理办法,2022年底前全市城市建成区3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实施市主城区道路畅通行动
  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建设,部署打通市主城区“断头路”,对部分道路、人行道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和配套设施,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年内,市主城区15项道路畅通工程达到通车条件。
  实施村居环境改善行动
  实施1800余个村庄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规范升级,实现全覆盖。继续做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危房改造441户,对有改造需求的农户按照相关程序纳入2022年危房改造计划,实现应改尽改。持续抓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农村房屋安全。持续推进第一、二批6个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村庄建设,指导第三批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村庄做好方案编制和规划设计。
  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查漏补缺行动
  对“煤改气”“煤改电”所需配套管线设施,协调相关供气、供电单位尽早开工建设,对各类采暖炉具组织县市区提前启动招标程序。在定期调度通报机制的基础上,实行过程督导督促,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全力确保按时完成省初定的10万户改造任务。
  实施保障建筑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行动
  大力扶持建筑业企业升级、增项,实现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52亿元以上、增速5%以上,确保全省排名前6名。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全市新增绿色建筑300万平方米,各区、市属开发区新开工装配式民用建筑占新开工民用建筑比例达30%以上,各县(市)达到20%。
  实施建设工程监管水平提升行动
  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全面实施建筑工程招投标电子化监管,继续推行招投标评定分离,持续深入推进“多审合一”,全市消防工程实现平台系统验收备案,推行住宅工程“房屋交付前质量查验”试点,严厉打击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引入智慧工地建设,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扬尘治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监管水平。
 
  2021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十大亮点
  2021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83”工程、“12156”民生实事等重要工作部署,奋勇争先,锐意进取,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或超额完成。其中,13项工作获国家、省级部门发文推广,5项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三大改造”高质量推进
  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843套,开工率104%;实施棚改住房建成交付专项整治,基本建成2.4万套。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完成8个村居征收,涉及2339户、56.9万平方米,高质量推进16个安置区建设。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52个、339.4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63万户,改造数量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5亿元。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全市完成道路畅通和桥梁改造工程29项,新(改)建道路42.39公里。实施6项防汛排涝工程和425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我市雨污分流工作被央视专题报道,走在全省前列。
  农村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建立清洁取暖长效机制,提前完成10.44万户农村清洁取暖工程建设任务。完成2501个村庄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规范升级,全市排查农村厕所66.4万余户并全部整改到位。
  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建设项目竣工
  总投资24.25亿元的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建设项目全面竣工,将极大推动我市实现医疗与养老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提升我市的医疗服务能力,对推进分级诊疗和健康滨州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黄河生态公园更具规模
  累计投资约4亿元,黄河小街湾、黄河大道彩叶林带、西榭花语等8项工程按期高质完工,为持续叫响“到滨州必看黄河,看黄河必到滨州”的旅游名片夯实基础。
  乡镇安居工程超额完成 
  2020年度开工建设的1032套安居住房全面建成,2021年度开工建设1846套、开工率116%,已有630户基层干部、教师、医生分房受益。
  “渤海红色物业”建设工作全省领先
  在全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物业服务覆盖等方面提前超额完成任务,走在全省前列,央视《新闻直播间》、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分别宣传报道。
  建筑安全培训管理持续抓实
  研发“滨建安全平台”,培训649家企业、10917名安全人员。编制双重预防体系管控清单,对风险实行四级管控,倒逼企业强化预防举措,培育市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52个、总建筑面积327.6万平方米,监管经验获全省推广。
  供热能力持续强化
  合理规划供热框架体系,市城区大唐热电、魏桥热电、滨化热电三大热源互相连通格局初步建成,“多热源互备、热网互联互通”的供热系统正按规划时序逐步完善,供热保障能力不断提高。2021年全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88万平方米。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质效,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在用水用气报装领域实行“联合报装”,共网上办理报装事项86项,一链办理外线工程审批24项。在施工图审查领域推行“多审合一”,累计减少重复送审1.2万余次,减少往返5.5万余次,为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节约费用1100余万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