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度滨州卫生健康领域十大新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樊岩峰刘斐










  回首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继续砥砺前行,多项成果走在全省前列——依旧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疫苗接种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保住了这块持续29年的金字招牌;“三大区域中心”齐聚滨州,进一步提升了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改革攻坚迈向深水区,医共体建设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2022年伊始,2021年滨州卫生健康领域十大新闻出炉。每一项都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就医体验。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2021年6月30日,滨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对新冠疫苗接种全体医务及参与人员进行及时表扬的通报》,对全市1.5万余名新冠疫苗接种医务及参与人员予以表扬,点赞疫苗接种工作中展现出的“滨州速度”“滨州力量”和“滨州担当”。截至12月31日24时,全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819.14万剂,覆盖359.01万人,接种覆盖率达94.54%。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勠力攻坚。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牢属地责任,网格化、实名制、清单式精准发动群众。各级卫健、公安、教育等部门(单位)相互协同,密切配合,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接种,广大群众热情参与。来自卫生健康各条战线的4325名疫苗接种人员、567名医疗保障人员、129名疫苗供应保障人员,来自各行各业的上万名服务保障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连续工作400余天,为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勇挑重担。全市连续6次大规模提升接种能力,共设置接种门诊128处、接种台639个,日接种能力达15.57万剂,单日最大接种量达15.25万剂,疫苗接种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核酸检测率100%
  2021年1月27日19时,滨州市正式上线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系统。截至2月7日,共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3878262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8.9%,顺利完成预登记任务。
  滨州市严格落实32类重点人群和13类重点场所“应检尽检”,累计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709.46万人份。2021年9—12月份,全市连续4个月总体检测率达到100%,“应检尽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部署实施“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倍增计划”,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日检测能力由年初的8.05万管提升到16.97万管,增长210%。按照全市人口392万人、“10混1”采样、2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测算,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可承担全员核酸检测总量的73.3%,居全省领先。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发挥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大兵团”作战作用,1天内可完成全市任一县域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市民随时、高效进行核酸检测,全市20家医疗机构实行“愿检尽检”24小时全天候服务,6小时内出具核酸检测报告,进一步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滨州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复审
  2021年12月15日,根据全国爱卫办反馈,滨州市暗访成绩达到国家卫生城市通过标准,顺利通过第7次复审。这是滨州连续29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滨州市于1992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致力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历经7次复审,将这张“城市名片”越擦越亮。自迎审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成立迎审指挥部,从市直部门抽调50余人组成迎审办集中办公。按照“市级层面对上网、区级层面对上圈、部门对上线、人员对上点”工作要求,强化属地管理、注重条块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挂图作战”。同时,与健康滨州行动(2020—2022年)实施相融合,以15项专项行动为引领,以118项监测指标为抓手,持续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迎审知晓率。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城市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攀升。
  医疗、公卫、中医省级“三大区域中心”汇集落户滨州
  继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被确定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后,2021年内,滨州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省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区域中心”,滨州市中医医院成功获批“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滨州成为全省“三大中心”组团落户的三个城市之一。
  “三大中心”落户滨州,是省卫生健康委综合考核、通盘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体现了滨州市已具备优质的医疗、公共卫生、中医服务能力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滨医附院被确定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确立了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医疗、教学、科研、康复和急救中心地位,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的医疗服务。
  其中,市中心医院作为滨州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实现全治愈、零感染目标,常规时期传染病总床位达560张,能够满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需求。市中医医院医院椎间孔镜、骨关节镜等微创手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功获批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入选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对区域内中医医疗能力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
  2011年11月21日,滨州市深化医改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培训班开班,全面学习福建三明医改经验做法,推动医改工作继续走深走实。滨州市县域医共体经验做法先后4次在省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沾化、无棣县域医共体入选“2020—2021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典型案例”。
  滨州市7个县市区全部纳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国家试点,由县级公立医院牵头,按照“1+X”模式共组建县域医共体15个,覆盖8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工作要求,医共体内牵头医院共下派骨干医师到基层值诊坐诊2888人次,基层共上派进修培训290人次。通过改革,2021年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同比下降12%,次均住院费用同比下降2.3%,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六大中心”建设提升危急重患者救治质量和效率
  2021年6月4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获批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7月13日,滨州市中心医院、惠民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第二批卒中防治中心现场验收。滨州市“六大中心”建设在2019年实现县域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大大提高了危急重患者救治质量和效率。
  “六大中心”是指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癌症中心。医疗机构通过建立绿色通道和多学科、一体化综合救治模式,使患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有效提高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目前,滨州市共建立胸痛中心9个、卒中中心12个、创伤中心9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9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9个、癌症规范化病房12个。2021年,全市完成脑梗死患者急性血管溶栓、取栓达1376例,较创建前提高3倍;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947例,其中危急患者445例,急性心梗死亡率降至2.2%;创伤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失血性休克患者30分钟内接受输血比例分别由创建前的58%、23%提高到89.3%、61.4%;救治危重孕产妇560人,救治成功率达100%,实现孕产妇零死亡,救治危重新生儿3375例,救治成功率达99.7%。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提升群众幼有所育获得感
  2021年12月18日,经过机构申报、县区推荐、市级部门联合验收,滨州市确定蒙特梭利托育服务有限公司滨城分公司等6家机构为市级普惠托育示范机构,至此,滨州市级普惠托育示范机构达到10家。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群众幼有所育获得感。
  2021年,滨州市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12156”民生实事。全市各级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快推动“托幼一体化”,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托班托位占总托位的45.7%,托育服务覆盖城乡。组织申报国家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项目8个,获中央专项资金补助845万元。加强保育指导,市县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保育专家指导组,通过科学育儿公益课堂等活动,提高家庭科学养育能力。加强督导检查,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抽查15家托育机构,指导规范发展。目前,全市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达318家,总托位数12670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3.2个,超额完成省1.6个托位数任务目标,群众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滨州实现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全覆盖
  2021年11月24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阳信县、博兴县被命名为第五批省级健康促进县,滨城区、邹平市和无棣县顺利通过复审。滨州市成为全省第六个实现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全覆盖的市。
  近年来,滨州市高度重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实现全覆盖”列入2021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12156”民生实事。通过政府主导,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组织健康科普下基层活动15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万人次,入选省卫生健康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健康社区(村)961个,健康促进学校187所,健康促进医院102家,健康促进机关236个,健康促进企业83家,健康主题公园13家,营造出人人关心、参与、建设、共享的健康新生态。
  社区医院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2021年11月15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对社区医院评审结果进行通报,滨州市1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功创建。至此,滨州市共建成社区医院20家,提前两年实现县域全覆盖。
  近年来,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满足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多层次多样化便捷的健康服务需求,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强力推进社区医院建设。按照“统一布局,统筹发展,特色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市卫生健康委确定社区医院创建机构名单,着力改善机构设施条件和设备配备,优化服务流程和就医环境,促进分级诊疗的格局形成,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2021年,各社区医院建成特色科室16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2项。同时,创建社区医院丰富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涵建设,滨州市被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三高共管、六病同防”医防融合试点市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试点市。在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电话调查中,滨州市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满意度100%,居全省第1位。
  “我为群众办实事”聚力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2021年5月14日,滨州市卫生健康委举行“万名医护下基层”启动仪式。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开展业务指导和义诊巡诊工作全面开启。这只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为民办实事”15项行动之一。
  2021年以来,滨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健康所需,全方位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群众健康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自5月起,以“庆祝建党一百年·为民办事一百件”活动为抓手,确立15项行动、30项任务清单,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措施体系和工作机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