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1版
发布日期:
杨柳雪镇:
坚持党建赋能激活全镇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郭刚 通讯员 田丽 吕思敏 赵新亮









  2021年,滨城区杨柳雪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跃上新水平,成功摘获“国家卫生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两项国家级荣誉,不断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2022年,该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建设更高质量富强滨州”的目标和区委打造“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心城区”的任务,干出“事争一流”的豪迈,干出“更高水平”的品质,干出“民富市强”的样子,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滨城建设的杨柳雪崭新篇章。
  回首2021,杨柳雪镇披荆斩棘、硕果累累
  筑强基固本之魂,基层党建引领发展。杨柳雪实施党建赋能路径,“党建+”已经成为杨柳雪高质量发展最强劲的引擎。扎实实施基层组织优化调整,将107个自然村优化调整为40个行政村,实现资源集聚、抱团发展。在全区率先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100%,按上级要求35岁以下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全覆盖,全面筑牢基层发展的“硬堡垒”。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累计开展淬火工程专题培训班44期,轮训农村党员4438人次,农村党员整体能力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乘创新转型之势,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坚决扛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责任,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建设。依托滨城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乌龙唐村支部委员会旧址,建成滨城区党史馆暨党史教育中心。高标准建成滨城区乡村振兴实践中心,打造区域性三农培训新高地。深入实施“1314”模式,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有序,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实施省“济麦44”良种培育项目,推行土地全流程托管模式,抓好20个家庭农场、200家农民合作社规范运行。高标准打造全国红色基因棉花科技示范基地,成为中国棉花标准化制定主要参与单位。大力推进沿徒骇河流域果蔬产业示范带建设,成功举办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滨城分会场)、第三届“田园风光果蔬辛庄”采摘节等活动,乡村振兴呈现出充满韧劲和活力的发展势头。
  借文明创建之风,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推动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生态文明全域提升,全面改善乡村颜值与气质。狠抓污染治理,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彻底根治和整改畜禽养殖污染,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村庄环境整体提升,在8个试点村安装生活垃圾分类柜59组,引进“爱生活垃圾分类兑换超市”,改造完成9个村农村污水处理,精细打造滨州城市发展的“后花园”。持续不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标临淄区敬仲镇,在107个自然村全面发动,形成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以现场观摩评比、打造标杆示范等方式推进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技术评估验收。
  应普惠百姓之需,民生事业行稳致远。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行动的动力,不断推动“兜底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辖区老年人签约特殊服务包,提供免费体检等服务保障项目,签约人数达千余人。实施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完成居住环境、就餐环境和消防设施改造提升,不断优化健康养老服务水平。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200余人次深入群众家庭2000余户,为群众解决困难需求369项。
  展望2022,杨柳雪镇乘势发展、再创佳绩
  坚持党建引领,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实现创新突破。深入落实“双领双提”行动任务,开展“双强五好”先锋村建设,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行动,围绕党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开展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促进新村班子作用发挥,打造新村融合“杨柳雪样板”。整合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区党史教育中心、乡村振兴实践中心等平台,拓展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承载力,打造全市红色教育新高地。依托杨柳雪红色研学中心,结合红色基因棉花科技示范基地、智慧农业精品示范园,探索开发集红色教育教学与现代农业体验于一体的红色研学课程。深入实施“党员微格+全科大网格”双格联动工作机制,在“1314”乡村社会治理模式中的“一面红旗亮使命”上持续发力,做好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的“聚能”文章,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共富共强领跑,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实现创新突破。推进新村成立合作联社,试点“土地流转+大田托管”发展模式,探索集体经济增收“连片发展、整乡提升”路径。大力发展特色休闲农业,推动西辛庄黄瓜、街南孙草莓、林家油坊树莓、三汇粮大调味品等走进“食域滨州”,举办西辛庄村第四届“田园风光果蔬辛庄”采摘节。倾力打造省市区级“美丽乡村”,参与推进徒骇河流域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污水治理、河沟渠塘疏浚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建设任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推动林坊村、顺和店村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秉承“项目为王”的理念,科学规划高新技术、红色文旅、康养教育、商贸物流“四大版块”,精准招引项目,以“指挥部+专班”模式,全力护航推进滨州交通职业学院项目、年产5万套空气消毒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积极对接润达公司,探索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开发试点。
  增进民生福祉,在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上实现创新突破。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确保“四个不摘”政策落实落细。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辖区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在民生事业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开展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推进镇域污水处理站建设、农村污水治理、村庄绿化攻坚等任务实施。坚守环保底线,持续做好扬尘治理、秸秆禁烧工作,抓好畜禽养殖粪污、固废掩埋规范处置工作。深入实施“1314”乡村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作用,争创滨州市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提高35处村居(社区)人社服务点办理效率,做到农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人社、医保等业务。持续推行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真正实现“按清单办事、依规矩用权”,在社会治理创新模式上拉升标杆。
  加强作风建设,在提升干部精气神上实现创新突破。以红旗意识引领“走在前”。踏上新发展阶段,杨柳雪人将大力弘扬红旗精神,更加坚定“能行成”的自信、底气和骨气,持续锻造“战抢拼”的斗志、意志和韧性,全面促进精神提振、工作提标、作风提速。以创新意识力争“干在先”。大力度解放思想、变革观念,破除“自甘落后”、打破“思维定势”、突破“路径依赖”,主动对标学习,拓宽全局视野,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红色文化等领域,探索出一批具有首创性、辨识度、实用性的“杨柳雪经验”“杨柳雪样板”“杨柳雪模式”,让群众在改革创新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以担当意识保障“落在实”。坚持以碰硬求过硬、以争先求领先、以实干求实效,在项目现场、村居一线、群众口碑中考量工作成效、检验能力作风、催发奋斗干劲,在101.7万平方公里的小镇上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心城区的打造注入强劲动力、提供硬核保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