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又乘春风浩荡时
(上接第四版)
  人民深情相邀,总书记郑重履约,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
  2014年3月,来自安徽省滁州市的张祥安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乡亲们的问候和邀请。
  “我也请你向父老乡亲们转达问候,我对滁州很有感情。”总书记深情回忆起1978年到滁州调查研究的往事,对当年的人和事记忆犹新。
  “我有笔记,还能翻出来。”总书记说,“我想有机会一定再去!”
  时隔两年,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去了六安市金寨县,也走进滁州市小岗村,调研老区脱贫,谋划改革大计。
  细心的人们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后,总会带着关注的问题,选择其中一些省份再做实地考察调研。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代表团。他谆谆嘱托,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当年8月,他飞抵青海,察看长江源。
  2021年,他再次来到青海代表团。会上,他要求青海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3个月后,总书记再次深入青海实地调研,再部署、再推动。
  2014年到上海自贸试验区,2015年深入吉林的工厂车间、田间地头,2016年赴黑龙江看国企改革、农业生产、林业转型……总书记调研的重点,很多都聚焦在代表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和情况上。
  勤政发自初心,真情源于热爱。
  犹记得2016年青海代表团会场上的那一幕:
  “没想到今天能和您这样面对面说说心里话。我的那种心里紧张,还有说不出来的那种,心跳。”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刚一张嘴,就被大家会心的笑声打断了。
  毕生忠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我普通话也说不好,希望主席见谅。”
  “你说得挺好。”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道。
  “我们现在家家都有电视,手机都能上网,看到总书记您到什么地方都是讲为我们老百姓的这些事,我们就是觉得,您把这些事情都记在心里面了。”
  “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您……怎么说呢,喜欢得不得了!”
  掌声又一次打断了毕生忠的话。
  质朴的话语背后,是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爱戴、坚决拥护。
  爱民如亲,万众归心。
  实践已经昭示: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掌舵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
  时间必将继续证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十年全国两会,见证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见证了一个个载入史册的瞬间。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铿锵誓言如在耳畔: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少次在这里同人民代表共商国是,凝聚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十年之间,沧桑巨变,时代又迈向新的一程。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驶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航道,14亿多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地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
  春雷一响万物生,在春天的盛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一次次开启新的航程。
  春天的盛会,宣示一往无前的领导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着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过去为什么成功、将来怎么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武汉新洲区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代表,以亲身经历向习近平总书记分享了自己战“疫”的体悟:
  “疫情封不封得住,关键要看党支部。”张文喜带领5名党员干部召集下沉干部、志愿者,组建了24人的队伍,分别包保,发动群众建起“铜墙铁壁”,最终做到了全村无一例确诊、无一例疑似。
  “这次疫情考验了我们基层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水平,也进一步凸显我们街道和社区、乡镇和村基层组织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候能拉得出来、顶得上去。”
  抗击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有理有利有节应对外部势力极限施压……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一次次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结合审议讨论和工作实际,谈意见、讲体会,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春天的盛会,指明行稳致远的前进方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今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重点讲了保障粮食安全问题。
  “谁来养活中国?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如果我们端不稳自己的饭碗,就会受制于人”。
  从粮食安全的战略底线,又谈到社会保障的托底制度:“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反复强调“国之大者”,为各项工作划出重点。
  十年来,通过审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五年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紧扣大会议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定调明向、描绘蓝图。
  2016年正逢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
  当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他语重心长地说:“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
  五年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将当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而“十四五”经济增速指标被设定为“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今年我们定的是6%以上,实际上可以高于这个指标,但是我们留有余地,这样我们更能够把主要精力用在高质量发展方面。”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之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定向领航,中国号巨轮必将行稳致远。
  春天的盛会,夯实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
  2018年3月1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迎来历史性的时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掌声如潮。凝聚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意志,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国家意志,载入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六天之后,3月17日上午,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在这里举行。
  国徽高悬、宪法庄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自推动,将法治信仰注入亿万人民心中,熔铸为治国安邦的定则。
  人们注意到,党中央提出的重要理论、作出的重大部署,总是会第一时间成为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重要议题,并且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平台上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关键是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落实”。
  2014年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着重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坚持有法必依,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从通过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民法典,到30多年来首次修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再到审议通过监察法、慈善法、外商投资法等重要基础性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一道,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家长治久安定年度任务、谋长远之策。
  春天的盛会,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为了让孩子们直观形象理解‘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道理,有的小学老师到市场上买来石榴,在课堂上现场剥开给孩子们去看、去感悟。”
  今年3月5日下午,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来自通辽市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的王晓红代表讲述了当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一个小故事。
  “你们那一带出产石榴吗?”
  “不出产,很多孩子都没见过石榴。”
  “那还挺生动形象的。”总书记笑着说。
  “内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内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对内蒙古如此,对各民族地区如此,对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更是如此。
  十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到民族自治区代表团参加审议,都会强调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意义,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今年3月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这是连续第十年,习近平主席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发出强军号令。
  十年间,从科技强军到改革强军,从军民团结到备战打仗,从人才强军到依法治军……站在实现中国梦的高度,习近平主席吹响新时代新征程上铿锵嘹亮的强军号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2019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意味深长——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从春天再出发,中国人民豪情满怀!
  (记者霍小光、张晓松、朱基钗、林晖、胡浩,参与采写谭谟晓、何欣荣)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