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18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标
市政协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峰

  今年上半年,市生态环境局承担的13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实事,均按序时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
  生态环境更好。今年上半年,我市环境质量大幅改善。①大气环境:PM2.5、PM10、SO2、NO2、CO等主要污染物指标以及综合指数均实现两位数改善,改善幅度在全省分列第3、第3、第4、第3、第3和第2位。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秋冬季,重污染天数为“零”,是“2+26”传输通道城市中唯一一个未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城市;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我市在全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第三小组中均列第1位。②水环境:我市18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标,其中国控断面同比改善17.59%,改善幅度列全国第16位;7月6日,生态环境部印发通报表扬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典型经验做法,我市受表扬;近岸海域优良水体比例81.4%,是环渤海4个城市中水质最好的城市。③土壤环境: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发展质效更高。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所有支撑工作均达到序时进度。
  乡村环境更美。有序推进115个农村生活污水和43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无棣县投资6亿元、阳信县投资1亿元整县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环境安全更牢。入选国家“十四五”“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全部得到规范处置;连续几年来未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和环境舆情。
  统筹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圆满完成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保障任务;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51项问题、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52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3项问题,已整改完成4项;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30项问题,已整改完成28项。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编制《滨州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黄河干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美丽滨州建设战略规划纲要》;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等5项国家试点。
  开展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自6月开始至年底集中攻坚。开展夏季臭氧专项整治,细化分解13项治理措施;36个断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面落实;全市1379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1365个;913个入海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并通过省厅审核;对1553家企业全面开展危固废纳统,实现生产、贮存、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