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我市出台推进全域标准化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聚焦“八个品质”提升,明确八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通讯员报道)近日,滨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域标准化创新发展助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聚焦“八个品质”提升,明确了八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
  聚焦发展品质更高,健全动能转换标准支撑体系。重点是围绕全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紧抓企业、产业、产业链三个着力点,深入实施标准化强链和产业集群标准跃升行动,加强产业链关键技术标准制定和实施,以标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和标准清单,支持整机企业与配套企业融通发展。
  聚焦科创品质更强,推进科技创新与标准化融合发展。重点是加快科技成果标准转化,促进专利技术与标准融合。将标准作为科技计划重要产出,逐步构建覆盖基础研究、标准制定、产业推广的协同工作体系,推动标准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技术路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实现。
  聚焦服务品质更优,深化扩大内需标准化建设。重点是推进社会服务和扩大内需标准化建设。在健康、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物流、仓储、法律服务等领域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积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持消费品企业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需求,制定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
  聚焦环境品质更美,健全绿色发展标准体系。重点是加快绿色标准前瞻性布局,推进生态环境和海洋标准化建设。围绕推进绿色转型,在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纺织等领域,探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研究,逐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标准体系。
  聚焦民生品质更实,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重点是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
  聚焦平安品质更稳,加强重点领域安全标准化建设。重点是加强安全应急和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化建设。
  聚焦文化品质更好,完善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保障体系。重点是深化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和推进城市发展标准化建设。
  聚焦开放品质更活,强化对外开放标准化建设。加大国际标准化推进力度,持续推进对标达标提升行动,以标准“走出去”推动我市优势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