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一次不用跑 掌上解困扰
“滨州微警务”上线以来,实现165项事项网上办理,服务惠及群众85.4万人次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张锦程郭飞
  动动手指就可办理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申办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等,并且全时空在线、全方位服务;针对老年人的特定需求,开通老年人专属模式、开通长辈账号绑定功能……
  借助于移动互联网,滨州公安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让服务延伸到指尖,“弹指之间”服务事项就可办理。“滨州微警务”上线一年多,累积注册人数已达53.7万余人,累积实人认证50.3万余人,平台浏览量561万,实现165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创新开发78项滨州公安个性化服务事项,其中68项高频使用服务事项实现全程自助网上办理,服务惠及群众85.4万人次。
  一次不用跑,掌上解困扰
  之前办理“大货车临时通行证”,要么司机将大货车停在市区外再打车去市内现场办理,要么让运货方公司派人现场办理再送至市区外司机手中。“滨州微警务”推出“大货车临时通行证”线上办理业务以来,彻底结束了这段“来回跑腿”办业务的历史。
  “非常方便,非常省时,非常满意。”提到“滨州微警务”推出的“大货车临时通行证”办理业务,大货车司机陈先生激动地一连用了三个“非常”。8月2日18时左右,陈先生着急到博兴县城卸货,便通过“滨州微警务”提交申请,仅用时10分钟就办理完毕。
  今年7月29日,“大货车临时通行证”“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功能上线运行以来,“滨州微警务”受理货车司机1521条申请,线上成功出具826份“大货车临时通行证”“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
  “马上进考场,丢失身份证,怎么办?”“我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忘记带身份证,怎么办?”“我要入住酒店,身份证找不到了,怎么办?”
  “滨州微警务”开发了线上电子证件库,囊括身份证、居住证、行驶证、电子保安员证四大类电子证件信息,实现全省互通互认、共享共用。临时身份证明线上开具不限户籍地,全国户籍居民都可以通过“滨州微警务”在线申请。
  截至2022年8月18日,群众通过“滨州微警务”在线开具临时身份证明2.5万余份,与户主关系证明230份,姓名变更证明96份,累积申领“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已逾50万人次。
  针对老年群体,“滨州微警务”推出适老“银发专区”,筛选高频公安服务事项形成专区,贴心的“长辈版”模式字体更大,“智能搜索”输入想要办理的业务名称关键词即可搜索到相关功能进行展示,一键跳转至办理页面。同时升级“智慧警博士”功能,涵盖热门场景知识,为每个业务分类建立独立的场景知识库,为群众提供一对一智能咨询助手服务。将老年人或未成年人本人的账号授权绑定到亲属的手机上,可实现一键账号切换。
  便民利警,两头叫好
  “滨州微警务”红利释放在公安服务事项的“两头”,便民又利警。
  “以前平均每天受理10余个出入境证件申请业务,仅材料预检这一项平均每人用时就在10分钟以上,实现线上办理后,1分钟即可完成审核。这样大大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董莉深有感触。(下转第四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